【人物采访】两个励志将艺术创作做为人生职业选择的华裔年轻人

作者:毛 芃

26岁的Edward 易湘扬和18岁的Angela 吴依静都有自己的人生规划,他们一个想进入美国的艺术学院深造并留在美国发展,一个想到美国的大学学习服装设计。


(一)

Edward 易湘扬和他创作的两幅作品(毛芃摄影)

Edward 易湘扬已经是一个相当成熟和创意十足的画家了,他的题为 “The Babysitter  Fell  Asleep” 《照看孩子的人睡着了》系列艺术创作得到了他的艺术指导老师Tessie (定欣)女士的高度称赞。

The Babysitter  Fell  Asleep / 创作者:易湘扬(Edward Yi )

“The Babysitter Fell Asleep”是一个由两部分组成的系列肖像画,Edward 易湘扬画了两个人物,一个是影片《加勒比海盗》中的杰克船长扮演者约翰尼·德普 Johny Depp,一位是他在伦敦做模特的朋友。

The Babysitter  Fell  Asleep / 创作者:易湘扬(Edward Yi )

在谈到这两幅作品的创作时,Edward易湘扬说:”我想表达的是一种传统绘画同当代艺术的结合,”

“我在孩童的时候就喜欢上了绘画,想画什么就画什么,” Edward 易湘扬说。

易湘扬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习了传统的绘画技巧,与此同时,“小时候那种绘画的童趣逐渐远去”,而在人物肖像上添加几笔儿童似的涂鸦,是他“回头寻找自己为何热爱艺术创作的一个手法。”

“我试图找到这个,重新捕捉到那种感情,“ 易湘扬说。

在这幅作品中,易湘扬探索了古板、僵硬的传统人物肖像画风格与孩子们无拘无束的即兴表达方式之间的对比。

至于为什么选择画好莱坞明星Johny Depp的肖像,易湘扬说,Johnny Depp的离婚官司在去年闹得举世皆知,这幅肖像画就是在其官司被公开审理时媒体给与极高度关注时创作的,“暗指我们即便是成年人也可以像孩子一样将复杂情况的叙述过于简单化。”

易湘扬多年的艺术指导老师Tessie在评论易湘扬的这两幅作品时说:“能把人物肖像画画的这么传神,这是一位很有功底的艺术家。如果不是在肖像上最后加了几笔看似小朋友的涂鸦,它只是一个传统的老世代的作品。…… 在一个传统作品之上,Edward做出了一些改变,我们心底深处的孩童时代的纯真一下就活回来了。”

“这是真实自我的表现, 这也是明日的创作、未来的创作,是for the future,”Tessie老师由衷地夸赞。

Edward 易湘扬先后在奥克兰的怀特克利夫艺术设计学院(Whitecliff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和梅西大学学习艺术。如今,他打算去美国深造和发展。

他说,他感觉自己学到的东西还不足够。

至于为什么选择的是美国,Edward说:我想美国的环境是非常不同的,美国可以说是世界的文化大都会,在那里能接受到新西兰接受不到的信息,感受到这里所没有的氛围。”

采访Edward易湘扬

(二)

Angela 吴依静 和她的设计作品(毛芃摄影)

在奥克兰私校ACG Parnell College 读13年级的Angela 吴依静也计划去美国读书。18岁的她已经有了人生目标,到学习服装设计。

吴依静说:”我从小就喜欢服装设计,初中的时候就喜欢打扮了,喜欢搭配衣服,化妆之类的。高中的时候,同学们都在谈自己的人生梦想,我就想为什么不试试做服装设计呢?“

吴依静说,从那时起到现在,”这个志愿从未改变过“;她对今年自己考取美国大学的服装设计专业信心十足。

吴依静今年年底高中毕业,如果顺利被美国大学录取,要等到明年八九月才开学。她打算利用这半年的空窗期,多学习了解一些服装设计方面的知识。

万一申请遭到拒绝怎么办, 我还是问了她一句。

吴依静不慌不忙地说:“没有什么事情是十全十美的,如果出现意外没有被录取,也不会放弃。“

是啊,才18岁的她,只要不放弃,有的是机会。

吴依静的参展设计作品是一件缀有花朵的上装。她说,她“想用花来表达生命力的顽强不屈。奥克兰前不久出现极端天气,狂风暴雨中一些花儿虽然变得残缺不全,但是它们依旧存活下来。

吴依静说,她想表达的是,“花儿很微小,像人一样经受风雨的磨难,但是也有着自己的生命力。“

落落大方、漂亮自信的吴依静2021年8月才从中国大陆来新西兰读书,在新西兰的时间还不足两年。她说:“新西兰的学习氛围相比国内轻松一点,不像国内学生有那么大的竞争压力,不过也要看自己处在什么圈子里,如果周围的人都想考上一所好大学,那么竞争也挺大,也还是有压力的。“

对于服装设计,吴依静的艺术指导老师Tessie 女士说:”做服装设计是一个很好的职业选项。服装设计领域其实非常大,它不单是服装设计,包括了造型、舞台服装、戏剧服装,包括了所有表演服装,也包括了婚纱礼服,还包括了电影和手机游戏中的人物造型设计。“

采访 Angela 吴依静

(三)

与Angela吴依静的人生轨迹不同,Edward 易湘扬从小在新西兰长大。

童年和寻求自我、身份定位经常成为他创作的主题。

易湘扬说:“我的父母是华人,特别是把我养大的母亲,她很传统,像传统的中国家长那样,你知道,想要你在学校有好的学习成绩,诸如此类的。“

他说:“我很感激母亲,她送我去不同的老师那里进行课外学习,好让我学到很多技能。”

不过,易湘扬感受到一种内在的冲突;他说,这是东方式的鼓励学习技能、但无形中遏制创造力和西方式鼓励自我表达和创造力之间的冲突,一种东西文化和教育观念的冲突。

无怪易湘扬在创作中那追求自我表达。

Edward 易湘扬的自画像

易湘扬有很多兴趣,他说他也做音乐,例如嘻哈音乐和说唱音乐。

“我对任何有创意的事情都感兴趣,“ 他说。

26岁的易湘扬对于谋生、物质生活看得比较淡,他说:“我不是没有考虑到这些,我不是小孩子。但重要的是我能做我想要做的事情,这是我的主要目标。

 “我感觉用艺术表达自己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四)

 对于易湘扬的人生选择和人生态度,一些奥克兰的华人家长都给与了热情赞扬。

我采访易湘扬的视频发表后,爱好音乐的曾向华先生说:“非常喜欢这位年轻人,他很清楚自己的想法,对来自长辈的支持和压力感恩而且宽容,情商很高。他的谈吐和作品都显示出他的思想深度。祝愿他找到自己的道路并且获得成功。”

经营画廊的赵玲女士说:“ 作为画廊经营者,看到喜欢艺术的孩子让我非常欣喜。学习艺术是一条漫长而充满挑战的路。在我了解的职业艺术家中,他们在创作的过程中最痛苦莫过于不能找到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创意。所以对于Edward来说,学习如何寻找灵感和激发创意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只要他能保持初心,坚持追求自己的梦想,就一定能够达到自己某一阶段的目标。”


Edward 易湘扬和Angela 吴依静的设计作品都将参加4月20-23日在奥克兰市中心Ellen Melville 中心举行的“2023艺术和设计展”的参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