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调查中国秘密警察站情况,韩侨协会总会会长、和统会会长王海军被捕

首尔中餐厅“东方明珠”的实控人王海军因涉违法经营4月20日被捕,韩国反间谍部门怀疑该中餐厅为中国秘密警察站所在地。王海军曾在去年12月29日召开记者会, 表示餐厅与中国秘密警察站无关。 王海军是韩国著名华人社团领袖,任韩侨协会总会会长和韩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长、首尔华助中心主任等职务。

韩联社报导,首尔松坡警署今年3月底以涉嫌违反“食品卫生法”(未取得营业许可)、违反“户外广告物法”为由将中餐馆“东方明珠”的实控人王海军和代表A某移交至首尔东部地方检察厅。

两人涉嫌2021年12月在营业执照过期的情况下继续经营该餐厅。

据报,总部设于西班牙的非政府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9月和11月先后发布报告,指中国在包括韩国在内的海外多国设立“国外警察站”,中方“国外警察站”分布于53个国家,共102个以上。

韩国政府随后在对此展开全面调查,军警反间谍组织和外交部等相关政府部门同步出动。韩联社说,如果事实调查结果显示中方在韩国设有“秘密警察站”,可能对两国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包括侵犯主权和妨碍司法公正。

韩国华人社区知名社团领袖王海军拥有的东方明珠餐厅,因被人权组织指为在韩设立的秘密警察站而遭道韩方调查。

2022年12月29日,在位于首尔松坡区的东方明珠中餐厅前,餐厅实际拥有人王海军召开记者招待会,表示东方明珠中餐厅与中国秘密警察局无关,是“正常的营业场所”。

据报,王海军在韩国经营有多家企业。

韩国国家情报部门今1月5日表示已经掌握详情,但目前不便透露具体内容。而韩国反间谍部门正从法律角度分析有关人员和组织的活动是否抵触有关外交、领事关系的国际公约,以及韩国“出入境管理法”相关规定。

据报,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今年2月1日在旅韩侨界新春座谈会上表示,王海军的餐厅被一些媒体污称为秘密警察站,受了不少委屈,餐厅也受到损失,在此谨表慰问;他希望韩方秉公执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22年10月26日表示,所谓“国外警察站”,其实是涉侨事务海外服务站。据了解,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少海外中国公民无法及时回国办理驾驶证换领等业务。为解决旅居海外侨胞实际困难,中国地方有关部门开通了网上办证服务平台。然而,“保护卫士”在报告中称,中方在新冠疫情爆发几年前就开始设立“国外警察站”。

(综合外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