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调: 两大党竞争激烈,国家党领袖支持率下降

距新西兰2023年大选还有5个月,最新的Newshub-Reid政治民调显示,毛利党可能成为本届大选的King Maker(王位制造者), 因为工党和国家党的支持率非常接近。

昨晚(周日晚)公布的民调显示,工党支持率为35.9 %,下降2.1个百分点;国家党下降1.3个百分点,支持率为 35.3%。

民调还显示,行动党支持率为10.8%,上升 0.1个百分点;绿党支持率没有变化,仍旧维持在8.1%,虽然该党党内近期出现了一些麻烦。

毛利党支持率为3.5%,能够赢得5个国会席位。按照此次民调结果,工党有46席,绿党有10席,加上毛利党5席,工党阵营有61个席位,达到组成政府的门槛。

新西兰优先党支持率为3%,增长了 0.8个百分点,但仍旧不能重返国会。

国家党已经宣布大选后不会同毛利党合作。

在总理人选排名上,现任总理、工党领袖Chris Hipkins 的支持率为 23.4%,增长了 3.8个百分点。

国家党领袖 Christopher Luxon 的个人支持率下降了 2.4 个百分点,为 16.4,是 Newshub民调的最低点。

这一支持率比前国家党领袖Judith Collins 在2020年大选前的18.4%支持率还低。

今年大选将在今年10月14日举行。


上周公布的纳税人联盟-Curia 民调( Taxpayers Union-Curia poll)显示,工党的支持率降至 33.8%,而国家党的支持率为 35.6%。

该民调还显示行动党的支持率为 12.7%;上升 3.2 个百分点;而行动党所获得的支持率几乎相当于工党失去的 3.1 个百分点。

纳税人联盟-Curia 民调还显示,绿党支持率增加了 0.3% ,达到7%;毛利党支持率增加了 0.8%,达到 到 3.7%。

3 月份进行的 1News Kantar 民意调查显示,工党以 36% 对 34% 的微弱优势领先国家党,绿党和 ACT 的支持率均为 11%。

自 Newshub 今年一月份的最后一次民意调查以来,奥克兰发生了洪水、飓风加布里埃尔等自然灾害;工党将议员Stuart Nash 开除,另一位工党议员Meka Whaitiri跳槽到毛利党,绿党议员Elizabeth Kerekere博士因为党内纷争辞职。此外,国家党排除今年大选后同毛利党合作的可能性。

(毛传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