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莫迪与则连斯基广岛会晤,被视为在做战略调整

在俄乌战争中避免自己受伤

印度总理莫迪之前在俄乌战争中一直态度暧昧。不过,5月20日在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莫迪终于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这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的首次会谈,被外界认为是一个具有指标意义的举动。

在广岛,莫迪对泽连斯基说,”我完全理解你和乌克兰人民的痛苦。我可以向你保证,为了解决(这场冲突),印度和我个人将尽一切可能”。

泽连斯基在电报群账户上发布的一条信息说,他”感谢印度对乌克兰领土完整和主权的支持”,”特别是在国际组织面前”。

泽连斯基还感谢莫迪向其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邀请印度参与实施乌克兰制定的”和平方案”。

印度谨慎行事

CNN指出,印度历来是俄罗斯武器装备的主要购买者,与莫斯科有着长期的联系。它还加大了对俄罗斯能源的购买力度,为普京政府提供了一条关键的经济生命线,即使西方对这一关键收入来源进行了广泛的控制。

虽然新德里在整个战争过程中向乌克兰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但它对联合国呼吁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和谴责其入侵的决议投了弃权票。

分析人士表示,赢得莫迪等领导人的支持或理解,可能是推动泽连斯基参加七国集团峰会的一个关键动机。其他参与国包括印尼、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和越南。

据印度的一份新闻稿,去年9月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莫迪向普京谈到”走上和平之路”的必要性,这在当时被视为新德里对俄罗斯侵乌克兰战争拖延感到不耐烦的一个信号。

但几个月后,这位印度领导人似乎承诺采取谨慎的路线,没有明确谴责克里姆林宫,也没有要求其撤出乌克兰领土。

自俄罗斯入侵以来,莫迪曾多次与泽连斯基通电话,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2月,当时这位印度领导人再次呼吁”停止敌对行动”和”对话”以解决冲突。

相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和平计划则要求恢复乌克兰的国际公认边界,并要求俄罗斯军队撤离。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陈秉逵认为,虽然印度对于俄乌战争的基本主张没有太大的改变,希望双方停战,但不会加入制裁俄罗斯行列。只不过,由于俄罗斯与西方民主国家的关系非常紧张,印度在战略上要有所调整。

他说:“最明显的是,印度前一阵子公布了一项清单,有100多项是印度未来国防军品要自制的清单。也就是说,不希望再依赖他国,尤其是俄罗斯。这样子的方向,就代表印度希望能够维持自主,它知道在俄罗斯遭受制裁之下,要取得俄罗斯的军备,可能会越来越困难,所以印度需要在战略上有所调整。

(源自VOA)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