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动力航母 将罕见停靠越南岘港六天

美国航空母舰“罗纳德·里根”号星期天(6月25日)将停靠越南中部港口城市岘港。

美国罗纳德·里根号为美国海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九号舰。(档案照)
美国罗纳德·里根号为美国海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九号舰。(档案照)

路透社报道,罗纳德·里根号为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九号舰,在南中国海局势依然紧张之际,美国军舰停靠这个东南亚国家港口是非常罕见的。

越南媒体引述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罗纳德·里根号将于25日下午抵达岘港,并停留至30日。

越南外交部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罗纳德·里根号为越南战争结束之后,第三艘访问越南的美国航母。2020年,为纪念越战结束25周年,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四号舰西奥多·罗斯福号,停靠了越南。

中国宣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其中涵盖越南和区内其他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在华盛顿寻求升级美国和越南的关系之时,河内与北京却为南中国海主权问题而频繁发生摩擦。

南中国海是国际航线的重要航道,美国航母经常穿越这个资源丰富的海域,并经常被中国军舰跟踪监视。

台湾国防部日前公布,中国大陆航母山东舰编队星期三沿台湾海峡以西南行驶。这是台湾官方近一个月内第二次通报山东舰编队通过台湾海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