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从吴小莉2005年到奥克兰与华人面对面说到早年凤凰卫视音乐台

作者: 毛芃 、 吴咏华博士

凤凰卫视傅小姐近日大火,让我想起凤凰卫视2005年8月11日在奥克兰的一场同本地华人见面会。那时凤凰的当家花旦是台湾的吴小莉,当年她因朱镕基总理的一句赞赏而一举成名。

2005年是大选年。当时的行动党华人国会议员王小选(右)被邀到台上。

吴小莉台上妩媚端庄大气,相比而言,傅小姐更似小家碧玉。

左为吴小莉,右为王小选

我印象中的凤凰卫视

作者:吴咏华博士

吴小莉那些最早一代出现在凤凰卫视的主持人都很有风度,很有涵养,例如曾子墨,胡一虎等。

就连音乐台的主持人都非常好,我很喜欢做音乐台的周英琦、吴大伟和一个做过模特的大陆姑娘,记得她嫁给过一个上海流行音乐家(钢琴王子一类的,记不得名字了)。

前刘长乐时代的凤凰卫视可以说是我的一种启蒙,音乐台会讲 popular art (流行艺术)的思潮理论,可谓走在世界流行音乐的前沿;音乐台也讲流行音乐里的愤怒、不群和多元化。

那时,凤凰卫视的音乐台每天还有一个一小时的一档台语流行音乐,我才知道人家台湾不只有闽南语歌曲,还有客家语、本地粤语,不同原住民部族都有民歌,居然澳门也有自己独特土语。此外,凤凰卫视音乐台还进行原著语言和方言的原创歌曲征询活动。

我真的做白日梦都以为1997之后大家都会朝着那个方向去,结果是万万没想到。

不过变化都是一点一滴的,自打陈鲁豫起,新一代大陆背景的主播开始成主力,节目的城府就深了,当然也不是主播的对与错,就是整个黑水江湖漫过去了。


Gavin

那时的凤凰卫视还是或多或少敢说真话的。现在已经成了CCTV香港分台了。

托马斯

原来以为是凤凰,实际上是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