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美国华裔海军水兵涉嫌向中国出售军事机密被捕

根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美国联邦检察官周四宣布,两名美国海军水兵因涉嫌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被捕。他们被指控向中国情报官员传递国防信息,以换取现金报酬。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报道,美国司法部官员星期四(8月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22岁的水兵魏金超(音译,Jinchao Wei)是圣地亚哥地区被控从事间谍活动的第一人。另一被告、现年26岁的海军士官赵文恒(音译,Wenheng Zhao)来自加州蒙特利公园市,他在洛杉矶被控串谋及公职人员收受贿赂罪。

检方声称,魏金超向中国发送了文件并收取数千美元。起诉书称,他向中国提供了军舰潜在脆弱性的信息、军事硬件照片和数十本技术手册,令美国水兵的安全受到威胁。

赵文恒被指控向中国经手人发送美国在印太地区军事演习的计划、日本冲绳美军基地雷达系统的电气图和蓝图,以及文图拉县和圣克莱门特美国海军设施的安全细节。

魏、赵两人均为出生在中国的美国归化公民。他们是否聘请律师暂时未知。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驻美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奥尔森(Matthew Olsen)在圣地亚哥的记者会上说:“这些指控表明,中国铁了心以任何方式获取对我国国防至关重要的信息,来将此转化成他们的优势。”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莫伊(Stacey Moy)也表示,北京将不遗余力地攻击美国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战略计划,“对美国来说,没有比中国更大的、跨越几代人的威胁了。”

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去年曾透露,FBI平均每12小时就会针对一起新的中国反情报案件立案。 中国外交部一贯否认美国关于北京支持间谍活动的指控。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