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国人购房禁令的问题上,国家党的态度令选民难以捉摸

在是否会推翻工党政府对外国人购房禁令的问题上,国家党领袖Christopher Luxon 拒绝给出明确说法。

该禁令2018年由新上台的工党和新西兰优先党联合政府制定,当时的国家党对这一项禁令表示反对。 不过,尽管媒体和工党施压,国家党党魁Luxon 迄今拒绝说明国家党是继续工党政府的这一禁令还是推翻这一禁令。

距离2023年10月份选举不到两个月,工党正在加大压力,要求国家党表明立场。

这项禁令从一开始就备受争议。2015年,为了展示海外购房者对奥克兰的影响,工党利用泄露出来的数据说明三个月内奥克兰的房屋买家中有近 40% 有中国姓氏,由此说明是海外中国买家在抬高奥克兰房价。不过,此举也给工党带来了麻烦,因为当时执政的国家党批评工党是在打种族牌。

这是当时工党住房事务发言人 Phil Twyford 的帖子

然而,工党政府2018年成功执政后便迅速成功通过了禁止海外购房者买房的法案。

国家党当时反对这项禁令 – 声称这是在解决一个无中生有的问题。

如今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公众对各个政党的治国策略的关注度也在日益加深,禁止外国人购买住宅的禁令再次成为政治辩论的话题。

8月15日本周二,国家党领袖Luxon被问及国家党政府是否会推翻禁止外国人购买新西兰住房的政策。

他对记者表示:“我们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国家党政府的投资政策,届时会对此作出更多说明。显然,对外国购房者必须进行适当限制,但我们将很快发表更多详情。”

不过,记者们不肯等待。很快,又有记者追问国家党是否会恢复允许外国人在新西兰购房政策。

Luxon仍旧是要记者等到国家党正式公布政策的那一天。

“为什么不告诉选民详情呢?” 记者们不依不饶。

Luxon还是不为所动,他说: “我对你讲的很清楚,我们非常关心并专注于如何推动这个国家的增长。 ”

“这包括拥有世界一流的教育,出色的基础设施,非常好的技术,技能等等所有的好东西,外国投资是其中一部分。当然,我们将平衡新西兰的利益与我们获取资本的途径。”

Luxon表示,必须为新西兰的任何外国投资设立“限制和保护”。

在禁止外国投资者购房令实施之前,新西兰每年销售的房屋中有2.6%的房屋被卖给外国购房者。但到去年年底,这一比例已下降至0.4%。

当工党于2017年上台时,工党高级部长David Parker表示,奥克兰中心区的20%的住房、皇后镇10%的住房被海外购房者买下,他称这两个地区成为新西兰最昂贵的地产市场并非巧合。

8月16日本周三,David Parker 说:“假设现在推翻禁止外国买家买房的规定,你会看到更多的新西兰住房被外国购房者买下,海外买家比新西兰买家有更强的购买力,无论是美丽的湖滨区住宅还是各个区的普通住宅,这些房屋会更多地被卖给海外人士,而新西兰人将无法拥有自己的住房。”

Parker表示,应该严厉追问国家党是否意图撤销海外买家的购房禁令。

他说:“国家党显然是要恢复这一禁令,他们是一个右翼政府。”

“新西兰绝大多数人都反对这一做法;民众绝对喜欢我们在执政的第一个100天内就解决了这个问题,”David Parkers说。

总理Chris Hipkins表示,政府“希望确保新西兰购房者排在购买新西兰房产的队伍前列,外国投机者进入并抢购新西兰住房不符合新西兰的长期最佳利益”。

总理说,他认为Luxon应该告诉选民他对是否禁止外国人在新西兰买房。

绿党联合领袖Marama Davidson警告国家党不要回到过去,她表示绿党“支持”2018年的立法,支持“优先考虑本地人对资产的所有权。“


新西兰优先党的态度很重要

工党之所以能够在赢得2017年大选,这得多亏新西兰优先党的支持。因为新西兰的MMP选举制度,当年得票数远不及国家党的工党同新西兰优先党组成了联合政府,禁止外国买家购买新西兰房屋的法案这才得以通过。

今年的大选,新西兰优先党的作用仍可能很关键。优先党已经宣布拒绝大选后同工党联合执政,而民调显示,优先党可能是国家党潜在的的执政伙伴。那么,当年支持工党禁止外国买家购房的新西兰优先党在这个问题上现在是个什么态度呢?

新西兰优先党领袖温斯顿·彼得斯 (Winston Peters) 已明确表示,让新西兰人优先拥有住房是政府最应该做的。他说: “不允许财力雄厚的外国人严重扭曲市场,他们不关心苦苦挣扎的新西兰人,只想在自己国家出现问题时获得利润和资产避风港”。

Winston Peters是2018年颁布的禁止外国买家禁令的坚定支持者。看来,他的立场并没有改变。

国家党在这个问题上究竟是什么样的立场,让我们一起来关注。

(毛传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