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泽时评】为何“蓝白合”搁浅

作者:恩泽

台湾在野蓝白合原定星期六(11月18日)早上公布以民调对比推出的正副总统人选,但两党对民调误差范围认知不同,导致谈判无法达成共识。毛传媒特别约请对台湾问题很有研究的恩泽先生解释一下蓝白合搁浅的原因。 – 编 辑

很多人不清楚蓝白合短短两天就无法达成一致的原因,不清楚双方各执一词谁说的有道理。

根据双方的协议第三条,规定“统计误差”内侯柯配得一点,并没有明确这个数据是多少。名嘴(比如赵少康)在节目上都是说“让三点”,但这只是一个口头表述,事实上每份民调都会附带自己的样本数和统计误差。比如1068份样本,统计误差±2.95%。所以实际考虑统计误差时,不是以3%来计算,而是根据每个民调附带的统计误差来计算。

那么在±2.95%统计误差下,是怎么计算数据的呢?是指两个数据相加除以2,然后上下浮动2.95%,这是统计学意义上的统计误差。所谓的让3%是一种概念性的口头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绝对值差距3%,也不一定指的是3%,应该是每个民调附带的误差范围,可以是±2.95,也可能是±2.17%(当样本数较大时,误差范围减少)。

所以现在比较清楚的是,柯文哲自己在之前的强调的在统计误差内,以及双方签署的六点共识提到的统计误差,国民党方面的理解是正确的,柯文哲自己可能误解了什么叫做3个点(口语化的)的误差范围。所谓3个点的统计误范围,确实会形成实际上6个点的绝对差异。

所以,柯文哲说,让三个点可以,让六个点不行,这句话本身没有问题,但是等于推翻了之前协议的“在统计误差内,侯柯得一点”这个内容。在这个问题上,国民党没有加码,提高标准和要求,也不是按照±3%计算,是按照每个民调附带的统计误差范围以统计学的计算方法来计算的。

那么柯文哲为何会生变?首先可能的原因是他自己之前对让3%有误解,把统计误差当成两者之间的差距不超过3%;其次的原因可能是他感觉被选取的民调显示了他有优势,所以有一定的底气在让步的前提下索要更多;再次他可能在蓝白合后有种被突袭的感觉,尤其对于误差范围礼让一事有挫折感和后悔情绪,叠加第一条产生抵触情绪;最后,他在没有和幕僚充分沟通情况下,在党内部、家人和支持者遭遇严重的反弹。

总结一下,蓝白双方都没说谎,柯文哲说的没错,统计误差确实会完成双方高达标定误差值两倍的绝对差额,但是他偷换了概念,因为双方约定的是“统计误差”,并不是绝对值的3或者6。国民党指出,如果柯文哲坚持绝对值差3%才能接受,那就是等于认定统计误差为±1.5%,就违反了民调附带的统计误差的数据规定,是违约的一方。

我个人以为,柯文哲经过短暂沉淀,会梳理清楚自己的理解是否产生误差,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意愿做出自己的选择。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age-2.png

免中介费留学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