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上任就发威,副总理彼得斯怒斥PIJF 基金是“贿赂“记者,指国有媒体缺乏独立性

作者: 毛 芃

克里斯·卢克森总理刚上任就遇到让他头疼的事儿,他的副手 – 副总理温斯顿·彼得斯当着他的面对记者不客气,指责国有媒体缺乏独立性;在野党领袖希普金斯则趁机讥讽他缺乏领导力,失去对内阁的控制。

宣誓日批评国有媒体缺乏独立性

事情要从11月27日本周一说起。这一天,是政府总理、副总理和部长们宣誓就职的好日子。新西兰历史上首次诞生由三个政党组成的政府,众多记者被邀请到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在随后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副总理温斯顿·彼得斯,政府部门名称中的毛利语何时删除,没想到彼得斯的霸气回应和指责,引发连串故事,NZ On Air董事会一成员还为此辞了职。

虽然身为毛利人,新西兰优先党领袖彼得斯一直对政府机构名称使用毛利语,对媒体使用毛利语持批评态度

删除政府名称中的毛利语是彼得斯的竞选纲领之一,在新西兰优先党同国家党就组成联合政府达成的协议中,就有这样的内容:确保所有公共服务部门的主要名称均为英文,与毛利人特别相关的部门除外;公共服务部门和官方实体主要使用英语进行沟通。

当彼得斯被记者问政府部门毛利语名称何时下架时,他回答说,这要看 RNZ(新西兰电台) 和 TVNZ(新西兰电视台)对这一信息的反应速度,接着他批评这两家国有媒体缺乏独立性。

彼得斯为何此时把矛头针对准媒体呢?这是因为在三年疫情期间,新西兰电台和电视台等众多媒体都接受了 NZ on Air 的拨款,拨款来自“公共利益新闻基金(Public Interest Journalism Fund/ PIJF  )“。

PIJF 是一项为期三年、总额5500 万纽元的基金,由政府资助的独立机构NZ On Air 掌管的,目的是帮助支持公共利益的媒体在 Covid-19 疫情期间度过难关,PJIF基金已于 今年(2023年)7 月终止。

不过,副总理彼得斯称 5500 万纽元的公共利益新闻基金是对媒体的“贿赂”,指接受资助的媒体缺乏对前工党政府的监督和批评。


首次内阁会上继续敲打记者

彼得斯周一刚刚就职就指责国有媒体媒体缺乏独立性,自然引起不小关注,第二天,彼得斯继续敲打媒体。

新一届政府内阁部长首次开会

11月28日星期二,新一届政府内阁部长首次开会,这是一次象征性的会议,众多记者们被邀请来围观并拍摄三党联合政府的内阁部长“全家福”。拍照环节结束后,有记者问新任总理卢克森如何评价副总理对PJIF基金和新闻媒体缺乏独立性的批评。

卢克森总理估计还沉浸在主持召开首次内阁会议的兴奋当中,他回答说没注意这些,他正一门心思考虑着如何带领新政府改变国家。

不过,副总理彼得斯对这个问题很关注,当记者们准备离去的时候,彼得斯叫住记者,要记者“告诉公众他们必须签署什么才能拿到钱”,还说这需要“透明“。

为什么彼得斯说这句话呢?原来,新闻媒体在申请 PJIF基金的时候是有附加条件的,其中包括遵守《怀唐伊条约》原则,正因如此,一些新西兰人对公共利益新闻基金(PJIF)的作用产生怀疑,并由此产生了不信任感。

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认为发放PJIF基金是“非常愚蠢的政策”,虽然他不觉得媒体记者会因此被“贿赂”,但相信许多人会认为新闻机构因为接受这些基金而扭曲了职责。他说他听到过许多这方面的抱怨。

David Seymour表示:“我们需要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媒体,尤其是一个敢于追究政府责任并且不应该从政府那里拿钱的媒体。”

不过新西兰电台和新西兰先驱报的母公司NZME都表示自己拥有独立自主的编辑权。


反对党领袖指卢克森失去对政府的控制

公共利益新闻基金(PJIF)是工党政府领导下的产物。工党自然不会听任温斯顿·彼得斯攻击PJIF 是“贿赂”媒体。

今天(11月20日星期三),前总理、工党领袖克里斯·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在首次以反对党领袖身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克里斯托弗·卢克森失去了对政府的控制。

他批评副总理彼得斯指控媒体接受贿赂是“错误”的,敦促卢克森对此采取行动。

希普金斯说,克里斯托弗·卢克森需要表现出一定的领导力。

“他是总理,他对他的部长们所做的一切负有责任。”


NZ On Air 一董事辞职

让人意料不到的是,负责管理“公共利益新闻基金(PIJF)” 的机构NZ On Air 的一名董事会成员因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谴责温斯顿·彼得斯质疑媒体的独立性后辞职。

NZ On Air 董事会成员 Andrew Shaw 周一在Linkin的个人账号上发帖对彼得斯做出强烈谴责,他形容彼得斯“不诚实、不准确“,“他心怀恶意,他是代表国际烟草集团出现在这里,他的回归是这伙暴徒中最糟糕的。

Andrew Shaw

NZ On Air是一个独立的皇家实体,其董事会成员被要求在履行职责时保持政治中立。

帖子发出后,引发媒体关注,之后帖子被删除。本周二, NZ On Air 的一位发言人发表声明,称Andrew Shaw“毫无保留地为在 LinkedIn 上发表的有关副总理温斯顿·彼得斯的言论道歉”。

声明说:“帖子中表达的观点是 Andrew Shaw 的个人观点,不代表 NZ On Air 观点。我们是一个无党派机构,34 年来一直与不同政府进行建设性合作。

NZ On Air声明表示,Andrew Shaw先生已经宣布辞职,并于昨天(28日周二)下午立即生效。

NZ On Air董事会成员由政府广播部长办公室任命,董事会成员必须保持政治中立。Andrew Shaw 显然违背了政治中立原则。

工党领袖克里斯·希普金斯 (Chris Hipkins) 表示,New Zealand On Air 董事 Andrew Shaw 辞职是正确的,但新总理也需要让他的副总理就范。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age-2.png

免中介费留学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