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净移民人数再创新高,卢克森总理称不可持续

最新数据显示,新西兰年度净移民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超过 128,000 人。

截至 10 月份的12个月里,新西兰统计局的净移民人数为 128,900 人,高于 9 月份。

新西兰统计局表示,大部分移民来自印度、菲律宾、中国、斐济和南非。

新任总理克里斯托弗·卢克森12月12日本周二表示,目前这一净移民增长水平不可持续,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更好管理以支撑人口增长。

卢克森发表此番言论的前一天也就是11日本周一,澳洲宣布重大移民战略改革,将大幅减少允许进入该国的移民人数。去年澳大利亚的净移民增长超过 50 万人,澳洲政府面临住房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极大压力。

卢克森总理说,新西兰移民激增的部分原因是为了填补因 Covid-19 疫情流行关闭边境两年后的劳动力短缺。

但目前,新西兰的人均增长率高于澳大利亚。

卢克森在十月大选前承诺会引进移民,还表示国家党希望“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能够来到新西兰”。

卢克森本周一表示,政府正在步入一个“完全混乱”的移民系统。

“它已经从过于严格变成了过于宽松,我们必须找到一种平衡,”卢克森总理说。

当被问及政府是否制定了年度净移民人数目标时,卢克森表示,“任何政府都很难制定……一个硬性的数字,我们要做的是确保任何移民都与应与填补技能短缺联系起来。”

他说,政府将与新西兰移民局合作,确保进行审计和检查以管理移民人数。

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的12个月里,新西兰人口增长了近3%,净移民人数(到达的移民人数减去离开的移民人数)达到118,800人。

储备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上个月将官方现金利率 (OCR) 维持在 5.5% 时警告称,移民激增刺激了经济需求,对通胀构成威胁。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近的一份经济展望指出,移民推动了新西兰经济对住房和其他服务的需求。

目前新西兰有 527 万人居住,每年人口增长 138,000 人。然而,自然增长(出生人数减去死亡人数)仅为 19,300 人。

新西兰统计局表示,去年抵达新西兰的非新西兰公民人数为 173,400 人。

反对党移民事务发言人Phil Twyford表示,上一届政府是因为新西兰劳动力短缺而放松了规定,他指出国家党在上任前“不断呼吁工党放松规定”。

然而,特怀福德周一承认,现在可能需要收紧移民设置。


Paul Spoonley教授的关注

Paul Spoonley 教授

梅西大学社会学家、Paul Spoonley 教授上周表示,新西兰可能会成为经合组织中人口净增长最高的国家。

他说:“我们历史上从未见过如此高的入境人数和净移民增长水平。”

他表示,移民来到新西兰并不是为了经济回报,“但我们被视为一个非常理想的目的地”。

Spoonley 教授说,根据他的计算,“新西兰人口的增长率将达到 2.5% 左右,这确实很高……问题是,当我们的人口持续增长时,我们如何提供服务和基础设施?

Spoonley 教授表示,生产力委员会去年的一份报告强调需要更多的服务和基础设施来跟上移民的步伐,但对政策影响不大。

他表示,奥克兰将是受移民涌入影响最大的地区,许多移民选择在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定居。

“奥克兰再次面临如此快速的人口增长,但奥克兰实际上并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来满足现有人口的需求,更不用说新的超大规模人口了。”

Spoonley 教授表示,统计数据显示,离开新西兰的新西兰公民数量也出现了反弹,又回到了已经存在了大约二十年的“新冠疫情前的模式”。

“我们看到每年新西兰人净流失 44,000 人,这是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


外国游客数量大增

根据12月12日周二公布的数据以及净移民数据,新西兰 10 月份连续第四个月迎来了超过 20 万名的游客。

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外国游客人数为225,979人,略高于9月份的224,909人。

现在的游客数量为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的 79.6%。

去年 5 月,新西兰放松了严格的 COVID-19 边境限制,允许接种过疫苗的游客进入新西兰,到了 2022 年 7 月,就取消了剩余的边境控制措施。此后新西兰旅游业出现反弹,去年 12 月入境人数达到峰值 364,716 人。

截至 10 月的 12 个月内,超过 280 万名游客抵达新西兰,比去年同期增加 198 万人次。

(毛传媒编译)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age-2.png

免中介费留学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