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短评】美国民主制度也必须不惧各种怪咖政客的考验

作者:(新西兰)飞雪

川普首战告捷,本周赢下美国总统大选党内初选第一站爱荷华州。

如果司法上没有麻烦,共和党那边大概就是老川再次出山竞选美国总统。不喜欢也没办法,老川是超级战将,他的赢面大。

川普是弄真人秀出身的,他的媒体群众动员秀场能力,几乎无人能及。

川普的动员手法是民粹主义的;从美国本土基本盘看,左的势力比右的势力大,选择川普是美国传统保守主义支持者们饥不择食的结果,他完全不符合传统福音派支持的对象,他是一位反建制的革命战士。

川普现象有它的合理性,那就是全球化后的负面效应与美国白人主体地位衰弱后的焦虑。

一半选民把自己的诉求投射到川普身上;而川普这个人的个人特质如何反而不那么重要。

川普能卷土复来,起码说明美国内部的问题基本上还存在。

泰勒定义川普式民粹主义的特质也是分清敌我,只有我代表人民,反对我就是反对人民。

所以他不认输。

美国制度也必须经过、不惧各种怪咖政客的考验。

川普的两位竞争对手中,黑莉是女性,这是个弱点,如果考虑到美国的整体保守性。

至于桑德蒂斯,这是个小川普,他如何比得过正牌的老川?

至于华人的隔空精神支持川普,其理由就有趣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敌人的敌人是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