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大选故事】John Banks与John Key一起“喝茶”

作者:毛 芃

2011年11月11日本周五下午,国家党领袖John Banks和行动党在Epsom的候选人John Banks 一起在New Market的一家咖啡馆喝了茶。

John Key和John Banksia的喝茶吸引了好多媒体记者围观(毛芃摄影)

大选当前,这可不是普通的社交,这是一种象征性的姿态,国家党领袖希望Epsom选区的选民把选区票投给John Banks。

Herald Digi-Poll 本周五公布的民调显示,行动党的支持率有1.5%,这意味着如果Banks先生不能赢得Epsom选区的话,行动党在大选之后就无法返回国会。

国家党的民调已经跌落至50以下,国家党大选后单独执政几乎不可能。自1996年新西兰实施MMP选举制度后,就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在大选中夺得50%以上的选票。

所以,国家党要想大选后执政,离不开能够同其一道组成政府的执政伙伴。

国家党一直明确表示,他们只在Epsom选区拉党票,因为,他们不希望看到行动党失去Epsom选区。

不过,John Key坚持说,他不会告诉Epsom选民如何投票。

“但是我要说的是,我们同行动党有着非常好的建设性的工作关系,如果行动党能够返回国会,我们不会不高兴;如果选民们决定进行策略性投票,我也不会不高兴。”

John Key说,如果国家党同行动党组成政府,John Banks和行动党领袖Don Brash 担任什么部长职务将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行动党获得选票的多少和是否他们愿意担任那些部长职务。

最新民调显示,行动党的支持率是1.5%, 但是Banks 相信,大选日行动党会得到更多的选票。

他说,“行动党现在的支持率同三年前一样,但是我们三年前得到了五个议席。”

他说,他“对行动党能为John Key领导的联合政府带进几个高质量的国会议员相当有信心。”

Banks说,他相信行动党在大选后对国家党来说很重要。

John Banks 在2007-2010 和2001-2004年间担任过两届奥克兰市长。他曾经担任过前国家党政府的部长。

国家党在Epsom 候选人Paul Goldsmith的竞选相当低调,他避免同公众接触,继续着不露面的竞选,只是选择在Remuera邮寄竞选传单。

行动党领袖Don Brash博士相信,Epsom选区的选民会做出策略性投票,即把党票投给国家党候选人,选区票投给行动党候选人John Banks。

Epsom选区的选举结果对大选结果非常关键。国家党领袖公开出面挺行动党的候选人John Banks先生,因为这对国家党大选后是否能够拥有足够的议席执政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