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种蘑菇情有独钟 15岁就被美国大学录取的陈执钧

作者:毛  芃

今年毕业于AIC的陈执均已经接到了美国纽约大学和位于加州的圣地亚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位年仅15岁的英俊少年为何能获得美国大学的青睐,采访之前,我像许多读者一样好奇。

在AIC的一间办公室里,陈执钧微笑着告诉我,他快5岁的时候随父母移民新西兰。他清楚地记得他在新西兰的幼儿园只上了几个月,就上小学了,因为新西兰的孩子5岁就可以入学。

陈执钧是在2008年7月份从奥克兰北岸的Westlake 男子高中转学进到AIC读书 的。一进AIC,他就读起11年级的课程,而那时候他才12岁,与他同龄的孩子们正在读8年级。

陈执钧说,他小学的时候跳过一级,初中的时候又跳过一级,转学进入AIC的时候,又跳了级,所以,他比班上其他孩子们小了三岁。

陈执钧告诉我,刚刚进入AIC的时候,他感觉有些吃力,因为他对AIC带有大学风格的学习方法不是很适应,而且,他因为接连跳级,9年级到11年级的数学基本上都没有学过,不少知识不是学习得很完整。但是两个学期之后,他就迎头赶上了。

我问陈执钧是不是上过课外补习班,他摇摇头说,他从来没有上过补习班,如果哪门科目跟不上的话,他就自己找这方面的书籍来看,并自己做做这方面的练习题。

 

对磨菇情有独钟

 陈执钧是分别被纽约大学和圣地亚哥大学的生物化学专业录取的。我问他为什么选择生物化学,他告诉我说,他对磨菇研究非常感兴趣,已经在这方面做过许多实验和研究。

陈执钧说,他一直对科学非常感兴趣,12岁时,他读过一篇有关蘑菇的文章,文章讲述一个纽约男 子精心研究蘑菇技术,用蘑菇做原料制作出袋子,用来取代塑料袋,因为这种袋子很容易腐烂,比塑料袋环保得多。

陈执钧说,这篇文章让他对磨菇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知道蘑菇能够提炼氨基酸,制成药品。他在家中做有关蘑菇栽培的实验,还到一家专门从事蘑菇技术研发和保健品制作的华人公司去参观学习。

由于年级还小,经过同父母亲的协商,陈执钧决定今年不去美国上学,而是休学一年,在家继续进行蘑菇实验和研究。同时,他还准备到奥克兰大学学习半年,因为他也被奥克兰大学生化专业录取。

陈执钧说,他想明年继续报读美国的大学,他的目标是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因为他了解到这所大学的科研工作做得特别好,每年的研究经费很多。

陈执钧说,他希望毕业后能在美国工作,等到有了充分的工作经验和经历后,他也许会到中国或是世界其他地方去工作。

他说,他的一个心愿是以后能在新西兰建立一个同生物化学有关的公司。

虽然才15岁,陈执钧非常明白他自己追求的是什么。

 

全面发展

15岁的陈执钧说话时总是面带微笑,彬彬有礼,看上去要比同龄孩子懂事、成熟一些。

陈执钧说,他刚到AIC的时候,因为比班上的其他孩子的年龄都小,所以比较害羞,但是现在不会了。他说,他不但参加学校的辩论小组的活动,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奥克兰高中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的活动。他告诉我说,他先后代表印尼和丹麦这两个国家在模拟联合国辩论大会进行了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有缅甸局势和地球暖化问题。

除了学习功课之外,陈执钧还参加了学校的划龙舟活动,并且,也经常打羽毛球和乒乓球。

陈执钧还是一个环保爱好者,他是AIC的环境保护小组的负责人,每年都会同政府环保部门联系进行一些环保工作,比如周末组织学生们去种树等。他还是全新西兰保护海洋学生领袖小组的12名成员之一。他告诉我,他曾经同小组的其他高中生一道跟船出海、潜水、了解海洋生态环境、在海边捡垃圾等。

当我问起陈执钧还有什么爱好的时候,他笑着说,研究蘑菇。他说,他经常阅读有关生物化学方面的新闻和书籍。

15岁的陈执钧也很关注国家和国际大事。他告诉我说,他每天都要阅读《新西兰先驱报》(New Zealand Herald),他的计算机的主页就是New Zealand Herald。

谈起AIC的IB教学体制时,他说,不一定是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才适合来AIC读书,因为“学生们的智力差异其实不大,关键是看你想不想、 愿不愿意付出努力。”他说,AIC有一种气氛能把学生带动起来,让学生们上进。

陈执钧的父母都在房地产行业工作,家中还有一个9岁的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