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中资赴新西兰购农场触礁风波

上海鹏欣集团在新西兰拥有29座农场,其中包括超过12000公顷的草场

中国上海鹏欣集团自2011年进入新西兰后就一直投资收购。

这家大型食品企业已经通过当地分公司收购了29个农场,成为新西兰第三大的奶制品生产商。

鹏欣集团在新西兰的扩展计划直到上月前一直进展顺利,但是新西兰政府上个月出人意料地拒绝了集团投资5600万美元竞购面积辽阔的著名洛钦(Lochinver)农场的计划。

新西兰政府的反对出乎各方意料,因为这笔收购此前已被新西兰的外国投资机构批准。

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现在已停止购买另一个农场集团的交易,说他们对获得政府的批准没有信心。该交易涉及的农场占地3300公顷。

鹏欣集团将对政府阻止其收购洛钦农场的决定在法庭上提出申诉,争取司法审查。

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在新西兰子公司的负责人特里·李(Terry Lee)说,采取法律行动旨在“澄清”用来评估项外国买家出售面积超过5公顷农场的条件。

他本月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司法裁决一定会涉及是否维持现状(也就是说,所有权仍然归目前的业主),或者资产必须要出售给资金充裕的和有能力的新西兰方。”

奶制品业

一个中国的大投资者在商品价格低靡的时候撤回收购对于一些新西兰的奶农来说是个打击。

奶制品价格自今年二月以来已经下跌了50%多,对经济影响严重。

鹏欣集团在新西兰农场约有3万头牛,他们的奶制品是中国奶制品供应链的一部分

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大的奶制品生产国,其产品95%供出口,新西兰央行今年连续三次削减利率,部分目的是要阻止奶制品价格下降失控。

另外,新西兰中国委员会的数字表明,中国是新西兰奶业最大的投资者。

新西兰奶业最大的投资者之一柯林·阿默尔从事农场业35年,他说, 鹏欣集团决定取消购买更多农场对于那些希望出售农场的业主来说是个打击,因为农场价格正在下降。

他对BBC记者说,“我认为农场的长期业主有权按照最好价格出售他们的农场,如果公众认为这些农场应该接受更低的价格,那他们自己会出钱补足吗?”

柯林·阿默尔持有世界最大的奶制品出口商恒天然(Fonterra)以及最大的奶制品生产商牧业控股(Dairy Holdings)的股份,他说他欢迎来自鹏欣集团的竞争。

他说,“竞争好,新西兰需要外国投资,”“我希望他们发展顺利,我希望新西兰也从中受益。”

投资受欢迎?

不过并非所有的新西兰农场主都喜欢中国公司在短时间内在新西兰迅速扩张。

新西兰农场主联合会的主席威廉·罗勒斯顿博士说,有些农场主对于农场出售的规模表示担心。该农场主联合会是代表农场主会员游说的机构。

他说“新西兰对于低水平的所有权没有异议。如果只有5%的农业用地被外国人拥有,谁也不会担心。”

“但是如果新西兰95%的农地为外国买家拥有,我认为就有问题了,那会减少未来我们的战略选项。”

罗勒斯顿博士的情绪反映了2012年公众对于鹏欣集团购买新西兰16个奶业农场表达的情绪,当时的收购引发了公众辩论,辩论涉及民族认同问题。

在2014年上次选举中,反对党政客助长了这种担心,他们说新西兰人有可能“成为自己土地上的租户”。

但是奶制品业并非这个投资增长的唯一行业。

本月早些时候,新西兰最大的肉类合作农场银蕨农场(Silver Fern Farms)的股东投票决定将该企业的一半出售给中国的国有食品巨型企业光明食品集团,售价为1.78亿新加坡元。

不过这笔交易仍然需要经过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OIO)的批准,该机构负责监督外国收购新西兰的敏感资产。

尽管局部的限制,新西兰政府和贸易机构仍然表示新西兰的商业对外开放。

土地信息部长路易斯·厄普斯顿(Louise Upston)说,新西兰的商业继续对外开放。

厄普斯顿部长还告诉BBC记者说,九月份阻止鹏欣集团收购洛钦(Lochinver)农场决定并不意味着新西兰对吸引外国投资不感兴趣。

新西兰牧业
新西兰牧业近来并不十分景气

她说:“(外国投资)是我们经济战略的重要部分,但是当我们接到购买敏感的土地和其它资产的时候,他们要用21个标准进行衡量,我们需要作评估,并根据评估作出决定。”

“我们并不认为这个特别的申请达到了标准,而这对于新西兰人是否重要,而且也有明确的好处。”

不过新西兰中国贸易协会的主席,电子贸易协会的主席马丁·汤普森说,鹏欣集团取消收购更多在新西兰北岛上的农场的决定,部分意义上也是鹏欣集团表达对政府拒绝决定的失望。

“他们发布声明传递了某种信息,即他们要考虑他们提交申请的时机,”“我希望这不意味着他们不愿意在新西兰投资。”

鹏欣集团是最近在新西兰撤出主要的收购交易的第二个主要的中国投资者。

来自和润国际的投资者最近取消了计划在北岛的奥托罗杭格(Otorohanga)建造价值5400万新元的奶制品加工厂的决定。此举对于这个北方小镇是个严重打击,因为那里正面临工业不景气失业增多的问题。

交易引起“失望”

鹏欣集团旗下的大康新西兰农场集团最近取消了收购更多农场的交易。集团总裁加里·罗曼诺(Gary Romano)说,收购和“进一步大量投资”对于当地人和新西兰更广泛的社区都有积极影响。

他在声明中说,“(收购)未成现实,我们都很失望。”

上海鹏欣集团表示在收购洛钦(Lochinver)农场后还会在农场进一步投资1300万新西兰元。

该公司说,交易被取消,因为他们在四月填写申请后没有收到新西兰外资监管机构(OIO)官员关于交易的任何意见。

他补充说,“我们决定中止协议的依据是我们在收购洛钦农场的经验,因为在那次收购中销售和购买协议被迫被延长了11次,每次都引起卖方许多困惑和痛苦,也给交易各方带来不确定性。”

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OIO)的经理安娜利斯·麦克鲁尔(Annelies McClure)说,申请被推迟两次,因为他们需要从中国公司得到更多信息。

不过新西兰农场主联合会的主席威廉·罗勒斯顿博士说,如果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决定今后不再收购新西兰农场,对整个行业影响不大。

他说,“可能的情况是,因为奶制品价格下降,农场土地价格本来就疲软。”

“如果你要买100个农场,把这种战略资产(所有权)转移到国外,那只能说你把新西兰改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