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爱国瞎话”让谁尴尬

“这些爱国瞎话其实很诚实,给我们展示了一种中国意识:咱中国人就是只管自己、不管别人的最自私的一群。这种编瞎话给民族主义励志的,甚至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辱华”。  –  美国波士顿萨福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薛涌

作者: 毛 芃

西方国家讲究政治正确,其要义就是任何言论不得冒犯社会中的任何族群、特别是边缘弱势群体。然而海外一些华文媒体,虽身在西方国家,却完全不理这个岔。他们也讲政治正确,但这个政治正确是中国民族主义,甚至是极端民族主义。近日,一些海外自媒体在新西兰凯库拉7.8级大地震后有关中国游客救援的报道上,热腾腾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直往外冒,到了罔顾事实、令人震惊的地步。

然而这种爱国瞎话,最终让谁尴尬、让谁蒙羞呢?

中国游客被困,中领馆迅速伸援手

11月14日凌晨,南岛旅游景点凯库拉一带发生大地震,地震造成两人死亡,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导致铁路和公路被切断。地震发生后,约1200多名外国游客被困于此,其中包括约125名中国游客。

11月14日早上,新西兰华人的微信朋友圈就流传被困中国游客的求救信息。到了下午,从社交媒体获知基督城中国领事馆已安排直升机营救了部分被困中国游客。到了第二天下午,英文媒体刊发所有中国游客被营救的消息。

15日下午,新西兰newshub 网站报道说,中国领事馆租了两架直升机将100多名中国游客撤出灾区。文章说,中国政府支付这些飞行营救费用。

16日,中国的China  Daily网站转发新华社的一篇英文报道。报道说,中国驻基督城总领馆14日安排两架直升机解救了41名中国游客。周二,又安排了5架飞机撤离了其他中国游客。

%e4%b8%ad%e5%9b%bd%e5%a4%ab%e5%a6%87

这是发表在RadioNZ网站上的一张图,图文介绍说这是一对来新西兰度蜜月的中国夫妇等待离开凯库拉。

不论是新西兰媒体的文章还是新华社有关中国游客的撤离灾区文章,都没有说中国方面租下所有飞机来营救中国游客,更没有提到倒霉的英国游客Scott 和Selene Papworth一家。

Papworth夫妇的故事是11月15日的 《新西兰先驱报》报道的。这篇名为Trip of a lifetime turns to misery for British family 的文章说,这对夫妇看到中国游客被一架架中国政府安排的飞机接走,而他们给英国使馆打电话求救却没得到回音,这让他们心里很生气。

文章说,他们一家四口最终被South Pacific 直升飞机公司的老板兼飞行员Dan Stevenson 接走,他们的几个大行李也都被拉走了。

救灾,新西兰政府、民间齐上阵

无论哪个国家,地震救援工作都是政府的责任。大地震面前,新西兰官方和民间一齐想办法来帮助被困的凯库拉居民。

key

地震第二天11月15日,新西兰总理John Key(上图右一)飞到凯库拉上空视察灾情,深受新西兰人爱戴的前全黑橄榄球队队长Richie McCaw(下图中)也参加了飞行救援行动。

new_zealand_earthquak

最出人意料的是,一名有亲戚在凯库拉的男子自行驾小飞机前来救灾。他的营救计划还包括将三头被困的牛接走。下图是该男子将飞机停泊在公路上。

%e7%94%b7%e4%ba%ba%e9%a3%9e%e6%9c%ba%e5%85%ac%e8%b7%af

自媒体雄文

中国是新西兰的第二大游客来源国,凯库拉被困的中国游客较多,中国领事馆关心同胞安危,一早参与营救行动,无疑值得夸赞。可到了一些为吸引眼球什么话都敢说的自媒体那里,味道就变了。看看某篇流传甚广的自媒体的雄文吧:

%e9%9b%84%e6%96%87%e5%86%85%e5%ae%b92

600x332xscott-selene-png-pagespeed-ic-pa5qlipyld

%e8%8b%b1%e5%9b%bd%e5%a4%ab%e5%a6%bb1

这篇标题为“新西兰地震后,一对被遗弃的英国夫妇,看着天空中全是被中国承包的救援飞机,懵逼了…中国护照,每次灾难都能体现你的价值!”的公众号文章还说这对英国夫妇一家“了中国领馆租用的飞机才得以离开灾区。

这篇雄文一出笼就被疯转,还有不知多少公众号发表了大同小异的类似文章。

%e9%9b%84%e6%96%87%e8%bd%ac%e8%bd%bd

%e5%8c%97%e4%ba%ac%e4%b8%80%e5%aa%92%e4%bd%933
%e5%8c%97%e4%ba%ac%e4%b8%80%e5%aa%92%e4%bd%932

被疯转的帖子

中国有句老话叫“物极必反”,当事实被歪曲、被渲染,并散发出不健康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时,自然会驱使人们产生逆反心理。无怪11月17日,一名自称是惠灵顿一经旅游设备租赁的公司的老板在中国“之乎”网站唱反调的帖子在新西兰众多微信群被疯转,第二天还“被新西兰两个微信公众号转载,阅读量都达到10万以上。

《每日新西兰》编辑在转发此文后跟帖说:“这个事给大家提个醒,赞美的话别说过头,否则,只会适得其反,让人心里添堵。”

另一个公众号《月野兔本人》的作者表示,她转发是因为“实在看不下去那些跪舔的文章。”

月野兔接受采访时告诉我,她那篇文章的阅读量被删前有十几万,“美国波士顿萨福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薛涌、前凤凰卫视名嘴杨锦麟都转发了”她的文章。

从前在国内做媒体的月野兔在回答“怎么看待转发未经证实的文章”这一问题时,她回答了三点。首先,她说她一直在写同新西兰生活有关的文章,凯库拉大地震这个题目“无法绕过去”。

第二,她认为“之乎”上那篇转发量很大的帖子的内容未必都是谣言。她说她曾试图联系作者本人,但没有成功。她说,她到现在都对此事存疑;到凯库拉参加救援的飞机很多,领馆救援只是整体救援的一小部分。

月野兔的第三条理由是:“信息传播理论并不排斥‘披露未经证实的观点或事情’,排斥的是‘信息和舆论的管制’,因为自由流动的信息是有自我进化和纠错能力的。以‘未经证实就不要发布’的理论来指导新闻内容生产的话,唯一的结局就是新闻和信息垄断,进而导致信息孤岛的大量产生。”

她说:“在没有新闻审查的美帝,阴谋论并不流行,我朝却盛行诸如‘赵薇被共济会控制,罗氏家族把持世界’之类的地摊故事会文学。”

领馆辟谣

或许是由于之乎那篇文章传播的范围太广,基督城中国领馆总领事、副总领事和发言人都分别接受几家华文媒体采访,进行“辟谣”。

领馆发言人刘炼否认领馆租下所有的直升飞机。

领馆李昕副总领说:“我也不知道南岛到底有多少架直升飞机,但我相信肯定不止五架。”

他还说,他看到那对英国夫妇的“两个小朋友上了直升飞机,但是那架飞机是谁雇来的我并不是十分清楚。”

对于传言的中国领馆租用的飞机只接中国人,不接其他国籍的游客,参与救援行动的基督城旅游行业的Vicky Wang女士说:“并不是5架包下来的飞机只接华人,飞机接所有游客。”

领馆方面的这些辟谣文传播也非常广泛。

%e6%95%91%e6%8f%b43

新西兰空军参加了帮助灾区游客撤离的行动

爱国首先需尊重事实、辨别是非 

原本一件值得称道的中国领馆救援中国游客行动成了一件有争议的、需要领馆出面解释的事情,让人感到遗憾。其实,争议的实质不在于领馆救援行动本身,而在于那些借领馆救助游客而大肆吹牛拍马、宣扬极端民族主义的那些自媒体舆论。

新西兰一位80后的叫“朱妈妈”的公号作者的一段话,恐怕说出许多新西兰华人的内心感受。

 朱妈妈说 

这几天是各种刷屏,先是南岛大地震,继而是天灾地震引发的国人汹涌澎湃的爱国“自豪震”—-把来自大不列颠帝国的一家子不知所措茫然惊惧的图片贴上了各公众号封面,狠狠嘲笑了一番,并在天灾之下集体膜拜了天朝的护照;……朱妈妈不探究救人的直升飞机是大使馆租赁的还是华人商家自发的,只是觉得不舒服也不知道哪里有问题了,这个崛起中的我大国民族为什么可以在巨大天灾下人类生命遭受威胁之时可以那么轻浮。

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中国留学生 LF 亲历了这次7.8级的大地震,她就近来她经历和看到的一切给我写来一封“读者来信”。

 留学生来信  

11月14日当晚凌晨几分,我和房东被强烈的震感唤醒。和往常不同的是这一次震感很强烈,并持续了几分钟。好在我所住的13层建筑并没地震中被损害。惠灵顿市政府和高校迅速对地震做出反应。我所在的维大免费为学生提供食宿,外校人员也不受限制。……
在感受这场地震和当地人民的友善和爱意时,也看到不少表现中国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的文章。这类文章描绘的是这样的图景: 在新西兰地震灾害期间,中国游客如何被强大和富有的祖国解救; 新西兰政府和其他外国使馆如何无能、无法满足受困人们的要求。
可是,这类报道与我看到的事实并不相同。我认为民族自豪感不能建立在诋毁别的国家和民族的基础上。爱国,首先需要尊重事实,辨别是非。

是的,爱国首先需要尊重事实,明辨是非。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所有人都是无助的、都是受难者,所有的生命都是平等的,所有的被困灾区的人都值得深切同情。利用灾难嘲笑、贬低非我族类,通过不符合事实的渲染大肆吹捧政府,这种思维、这种逻辑,同现代文明的差距不是一点点。

知名学者、美国波士顿萨福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薛涌就此事的评论也许最切中要害,这是他说的:

“这些爱国瞎话其实很诚实,给我们展示了一种中国意识:咱中国人就是只管自己、不管别人的最自私的一群。这种编瞎话给民族主义励志的,甚至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辱华’”。

(所有图片来自网络)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