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跳舞老者打小伙:仓廪实而不知礼节

6月1日,一段年轻人和大爷大妈篮球场上起冲突的视频在微博上热传。视频显示,在河南省洛阳市王城公园篮球场,几位打篮球的年轻人和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因为场地问题发生矛盾,双方大打出手。
*
桃源诗社的诗友们对此现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卫王先生还赋诗一首。
0


十史盘桓看世衰

by  大卫王

 *

(洛阳古城近日篮球和广场舞者因场地纠纷,打闹的整个世界都在看热闹,特起一律。)

*

十史盘桓看世衰
洛城今又战云飞
篮球小子争风傲
广场老耆殴势威
却叹商汤亳邑远
只愁汉晋建安微
寒鸦古阙颓难挽
夕照空余雒水晖


Jeffrey(木头脑子): 

耐人寻味的社会现象,中国人倒底怎么了?千年的文明怎么会堕落到这个地步?

Sheng : 

我觉得素质和历史长短无关,和法治有关。这些广场舞者,送到新加坡,断不敢打人。

Portia:

红卫兵这一代人,愚昧、好斗,无可救药。

 Jeffrey:
仓廪实而知礼节,这些人吃饱喝足了,还不如从前。看来诗书礼仪的教化不是吃饱就能自然而然形成的,要是这些人能读诗书,可能会好很多。

我是想有没有文化的基础支持了这些为老不尊的人。传统是尊老、是祖宗崇拜,一方面是这些人值得年轻人尊重吗?另一方面是老人政治、老人老思想还能不能适应这日新月异的时代。
湘夫人:
我认为尊老,是尊持重,有经验,有风范,而不是老朽。打架者和年龄无关。我看是仗势欺人。
Sheng:
打人这个是很典型的法不责众,要是只有一个人,老人未必敢动手。
另外中国地铁里,说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呼吁给老人让座,这个是把公德和私德混淆了,大家同样买票,拥有同样权力,年轻人可以选择不让座,让了是情谊,不让是本份。但广播里呼吁美德,个别老人就公开抢座。
 Jeffrey :
在地铁打人的那位老者,号称是“经济学家”,大国有这样知识精英,真无语了。法是有的,警察执法时也判他有错。可因是老者、心不好而没事了!
LinL:
讨论的好。其实他们这些人纯属是媳妇熬成婆的心态,觉得别人都欠我的。有一部分可能是占了传统道德(尊老敬老)的便宜,但大部分纯属自私而已。

Jeffrey:

从老人倒地讹诈扶自已的人,到地铁、公车上打人,到跳舞打小伙子。这早已不是个别现象,成了当今社会的一块癣。也可以说是社会治理的失败。仓是廪实了,而民反而更不知礼了!

任之:
再等20年,他们就会被自然规律淘汰,不用急。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