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ston Peters犀利出手:他能成为新西兰总理吗?

作者:毛芃

离2017年9月23日新西兰大选就两个来月了。小国家的大选,虽然也是赤裸裸的争权夺力,但却是一片和风细雨。

朋友们聚会、办公室的聊天,人们谈旅游、谈橄榄球,谈美洲杯。大选,几乎没什么好谈的。

不过,从现在开始,2017年大选多点看头了,因为,Winston Peters出手了!

Winston   Peters ,新西兰优先党领袖,新西兰资深老政客,今年72岁。年龄虽然不小,但却是新西兰政坛常青树。而且,他有一种特异的秉性,只要他一出场,就立即成为人们瞩目的目标,他说话口不遮掩,根本不讲政治正确,不论他说啥,媒体都乐于报道。

eight_col_Winston_Peters

7月16日星期日,新西兰优先党在奥克兰举行大选年年会。年会上,Peters推出了几条颇为吸引眼球的竞选政策。

 

首先,是限制移民。

限制移民政策,是优先党长年打的竞选牌,今年自然也不例外。在今年国家党和工党相继出台了限制外来移民政策之后,Peters的出招只能是更猛、更狠。

在有500多名支持者参加的年会上,Peters宣布,如果赢得今年大选进入政府,新西兰优先党将把每年的移民数额从7万人减少到1万。他说,一万的移民幅度是理性的和是可继持续性的。

众所周知,Winston Peters领导的新西兰优先党是个保守主义政党,保守主义,顾名思义,就是不太喜欢改变,不喜欢太多的移民涌入,其基本支持群体是灰色力量 – 老人家们。

 

公民投票:取消毛利国会席位、减少议员人数

 

Peters表示,如果优先党能够进入下届政府,他将在下届政府任期中段时间,就两大问题进行全民投票:

  • 取消法定的国会中7个毛利席位,毛利人不在享受政治上的特权
  • 将现有的120名国会议员削减到100名。

其实,这两个问题在新西兰曾是被广泛讨论过的问题。两个问题都很敏感,第一个涉及到了毛利族群的利益,搞不好就会被说成种族主义,第二个呢,涉及到了国会议员们的个人利益。

 

先说说毛利席位是怎么回事,简单说来,这毛利席位,是新西兰建国早期民主政治的产物,也是个历史产物。

 

新西兰是世界上很早实施民主政治的国家之一,早在 1854年,新西兰就成了国会,国会议员从全国各选区中选举产生。因为毛利人是最早踏足新西兰土地的族群,为了期为确保国会中有毛利人的声音,新西兰国会制度的设计者在毛利人比较集中的地方划分了7个毛利人选区,确保国会中有7个毛利议员。

 

毛利人选区是在1867年制定的,当时只计划实施5年,但因为各种原因,就一直保留下来了。

 

上世纪90年代,新西兰开始实施MMP混合比例选举制度。这个制度的设计是为了保障少数族群在国会有自己的声音,负责选举系统设计的皇家委员会在上世纪80年代就建议,一旦实施MMP选举制度,就可废除毛利人选区。

然而,毛利人选区到现在也没废除。

 

在新西兰政坛上,有一位政治人物一直坚定要求取消毛利人的政治特权,他就是Don Brash博士。

Brash博士是前储备银行行长,前国家党领袖,前行动党党魁。可是他因为长期的坚定不移地提出毛利人问题和对毛利人问题的改革方案,受到不少人的抨击,还被冠以“种族主义者”的恶名。

v0

 

不过,现在要求取消国会毛利人席位的Winston Peters 先生自己就有毛利血统,所以他提出这个问题,相对比较安全。

eight_col_Winston_Peters_Kaeo

 

Peters说,给毛利人划特定选区,这就像是告诉毛利人他们做得不够好,不配享受平等 。

Peters说,你什么时候听说过Buck Shelford (前著名新西兰全黑橄榄球运动员) 对对手说别把我“Tackle” (橄榄球运动中擒住并摔倒对手)的那么厉害,因为我是毛利人。

1485479933035

Peters说,毛利人不需要毛利席位,他们不需要任何的装点门面的东西。他说,取消毛利人专有国会议席,这将使毛利人更强大。

他说,毛利人在进步,从经济和社会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

Peters知道他的主张会遭到其他政党攻击。他干脆丑话说到前面: 谁攻击我们这个谁就是虚伪。

目前,新西兰国会有20多位毛利人议员,其中7位是通过毛利人选区进入的。

国家党的毛利国会议员都是通过选举或是通过政党排名进入国会的。国家党副党魁、政府副总理Paula Bennett 就有毛利血统。

eight_col_PAY_GAP_Paula_Bennett_(2)

 

毛利党不同意取消毛利席位

 

不过,Peters要求对是否取消毛利人选区进行公投的说法一公布,毛利党就不干了。

毛利党指责 Winston Peters 要把新西兰拉回黑暗时代,要把毛利人拉会到旧的殖民时代。毛利党说在殖民时代,毛利人政治上是没有声音的。

毛利党联合领袖 Marama Fox 说,毛利的专属国会议席只有毛利人在新西兰同其他族裔之间的差距被消灭后才可以取消。 。

她说,毛利人年轻人是全球自杀率最高的年轻人,毛利女性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最多,毛利人的寿命偏短

工党的毛利选区的国会议员 Kelvin Davis说,毛利人有不同的观点,不同的价值观,国会的毛利席位是不是取消,应该是毛利人说了算。

 

 

1994年就曾提出削减国会规模

 

新西兰优先党早在1994年就提出减小国会规模,要求通过将排名议员从50席减少到20席的办法减少国会议员人数。

新西兰国会有120个席位,由在选区竞选中获胜的议员和通过党内排名进入国会的议员组成。有时候因为出现悬浮席位而增多。

新西兰曾经就是否削减国会议员人数进行过公投,那次公投结果是有82%的人支持削减。

新西兰优先党还想要对大麻合法化、安乐死合法化和反掌罚法进行公投

Peters 估计对毛利席位和国会议员数量的公投的成本为2700万。

在会上,有支持者大声呼喊” 让新西兰更伟大” (Make New Zealand Great Again)。

这不禁让人想起美国总统川普竞选时的口号。

Peters在7月16日的新西兰优先党年会上,还披露了即将推出的 对犯人的惩罚政策,不是建立更多的新监狱,而是让罪犯每周做苦工6天。

新西兰优先党过去曾经有政策是削短囚禁期限以便减少成本,但是要让囚犯在监狱里的日子更难过一些。

Peters在他的演讲中还攻击力政府在住房问题、移民问题和外国人拥有新西兰资产的问题上 攻击力政府。

 

从王位制造者到成为总理的猜测?

 

几乎每次大选,WinstonPeters都会成为焦点人物,特别是当左右两大阵营选票非常接近的时候。因为此时,Peters的优先党的选择,决定着哪个大党能够执政。

新西兰实施的是MMP选举混合比例选举制度,这样的选举制度下,没有任何大党能够赢得50%以上的选票,所以必须同与自己政治理念相接近的小党结盟,这样就能确保代表边缘群体、特殊群体、小群体的利益得到尊重和保守。

 

Peters曾经在1996年大选后选择同国家党组阁,担任了国家党政府副总理,还担任了一个专门为他设立的职位- Treasure。

 

2005年大选后,Peters选择同工党结盟,结果成为工党政府的外交部长。

 

在今年6月份的四个民调中,国家党的平均支持率为45.9%,加上现有的三个小党 – 毛利党、行动党和联合未来党,在国会的席位有60个,不足以组成政府,

工党6月份的平均支持率为26.5%,绿党的平均支持率为12.4%,工党和绿党阵营加起来能有48个席位。

而新西兰优先党6月份的平均支持率为10.7%,在国会可占据13个席位。

按照这种局面,优先党的选择将再次决定下届新西兰政府的组成。

眼下,新西兰政治评论人士几乎异口同声地认为,Peters的目标是担任下届政府总理。不过,国家党或许不会答应他这个条件而拒绝同他结盟;而工党和绿党阵营就难说了,工党已经在野三届9年了,迫不及待重新回到权力中心执掌权力,为了满足掌权的欲望,他们可能会把一号位置拱手相让。而绿党就更无所谓了,能进入政府,起码就是有政府部长可以当当啊。

就作为总理人选的个人支持率而言,现任总理Bill English是26%,Winston Peters 11%,排名第二。而工党领袖Andrew Little 只的个人支持率只有5%,还不及副党魁Jacinda Ardern高。(此为7月10日的One News Colmar Brunton民调结果) 。

 

所以,从现在开始,大家要开始做足心理准备,万一下届总理真是72岁的Winston Peters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