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广场舞被抢,警察反应迅速、态度可亲,大妈心里很温暖

作者:费太玲

 

2月上旬的一个晚上,我和武汉的邱姐像往常一样,一起在奥克兰一所学校门口跳舞。

晚上20:50左右,一前一后来了两个男人,前面一个黑黑的、高高的、瘦瘦的。他蹑手蹑脚、步子轻缓地来到我放包和播放器的地方,轻轻拿起我的包,还望着我;然后又拿起另一个装了手机的包。

Thief-17122017074544-1000x0

看到他起身,我才反应过来,大声冲他喊到:“No !”

此人像是没有听到我的话,不慌不忙朝着旁边的墙角方向离开,我紧跟了几步,连喊“No”,但已无济于事,那人就这样走开了。

我和邱姐就这样眼睁睁看着抢劫者抢走了我们两个人的包。

邱姐被抢走的是一个新款的华为新手机,我被抢走的包里有一个苹果6s手机,还有一件外套。

被抢的过程,被前来接我的女儿在车上看见了。她停车后,立即朝着抢劫者逃走的方向追,可是不见他们的踪影。

女儿于是电话报警,警察了解情况后,让我们原地等待。

不一会儿,一辆警车开过来,警察询问了一些细节后,立即开着警车到附近的街区追寻。十几分钟后,警车回来了,没有结果。

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两辆警车,一辆车上有一位华人警察;另一辆车上还有警犬。警察带着警犬下了车,朝着抢劫者逃离的方向追寻。另外一名警察作起笔录,华人警察在一旁协助。

警察详细了解了我和邱姐的姓名、住址、电话、身份、国籍,又详细了解了抢劫者的身高、年龄、衣着、皮肤颜色、相貌 、同行人数,抢劫前后的整个过程。

因为女儿目睹了我们被抢劫的经过,全程由她跟警察沟通,我们偶尔补充一下。

又过了半个小时左右,追寻的警察和警犬回来了,仍然没有结果。

一名警察说,他们会调取学校的监控摄像头,看看有没有线索,然后留下了他的电话。

报案到笔录结束,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警察离开后,女儿问我:“眼睁睁看着别人抢你东西,怎么没早点反应?”

是啊,不应该这样啊!

为什么呢?回想了一下,一是没有防范意识。因为晚上出来跳舞,包里没带钱,就是个手机,随手一放,谁会想到会有人来抢啊?

二是这抢劫者慢慢地、轻手轻脚地过来,我还以为他是来说我播放器的声音太大了。他拿我包时,我以为他要把播放器收到我包里。看见他拿了包和旁边另一个手机起身,并没拿播放器,我才反应过来是抢劫。

而邱姐,索性认为这抢劫者是来接我的家人。

三是我不会英文交流。如果会的话,当抢劫者靠近时,我会问他有什么事,在对话中也许能了解到对方的动机,从而避免抢劫事件的发生。

女儿告诉我,路不拾遗的新西兰已经是过去时,抢劫、偷盗在奥克兰时有发生。

遭遇抢劫,心里虽有几分不悦,被抢的东西也不指望能拿回,但让我一生都不会忘却的是抢劫者和警察的表现。

抢劫者较高的“文明”程度,可以让任何人放松警惕; 而出警的警察反应迅速、措施得当、态度和蔼可亲,让人无可挑剔。

虽然被抢,但警察的态度让我感到温暖,留下美好印象,我要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

我也会记得华人警察对我们说的话: 要有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