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三振法未能如愿,工党政府政策层面的一次重大挫败

作者: 墙头草

6月11日本周一,新西兰司法部长Andrew Little 承认因为无法获得执政同盟新西兰优先党的支持,废除三振法的提案不会被提交到内阁审议。这意味着工党这项孕育了六个月之久有争议的提案胎死腹中。这是工党政府上台以来在政策层面的一个重大挫败。

法部长Andrew Little

简单介绍一下三振法案。三振法案是引用棒球三振出局的语义,这项由行动党提出的法案2010年国家党政府执政期间在国会通过立法。该法律要求法官对于有重大危害的、屡次犯罪的犯罪(如性侵,抢劫,暴力,谋杀等) 在量刑时从严。具体说来就是如果第二次严重犯罪,服刑期间不许获得假释;如果第三次严重犯罪,将被处以刑法中对该项罪的最高刑期,且不能获得假释。

对于很多华人移民来说,即使新西兰实施三振法,也觉得新西兰的法律太宽松。不过,一些有情怀的左翼人士对三振法特别反感。工党政府去年10月上台,11月份就提出废除三振法的想法。作为“墙头草”的笔者一直在试图寻找和理解工党政府废除三振法的理由,从媒体上找到如下几点。

  • 这项法案没能有效地降低犯罪;
  • 犯人在监狱待得越久,越难回归社会;
  • 法律界专业人士对这个法案认同度不高;
  • 监狱里罪犯太多了,装不下了。

其中第4条可能是最令人难以理解的,监狱里罪犯装不下了,你要假释也得先假释那些轻罪的,或者让轻罪的在家服刑什么的,为什么要从重大刑事犯入手?

怀着这样得疑问,为避免我的误读,几天前我烦请毛芃女士向工党的华人国会议员、议会法律委员会主席、律师出身的霍建强议员提出下面几个问题:

“工党废除三振法案的出发点是什么? 紧迫性在哪里? 为什么要在新政府的第一年就开始运作?”

我原以为工党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计划的提案,经历了6个月的打磨,应该有一套有说服力的理由可以直接拿出来。没想到,还没有等到霍议员对问题的具体回复,等来的是工党撤下了这个提案,因为工党的执政伙伴新西兰优先党反对废除三振法。

司法部长Andrew Little先生是工党前任党魁,去年大选期间主动让贤于Jarcinda Ardern女士,从而导致了工党的绝地重生、大选胜出。

然而,由他主持的废除三振法的提议在经历了六月的准备后,无法取得民意的支持。Stuff 网站的民调显示,67%参加民调的读者反对废除三振法,支持者有11%,另有22% 的人要求政府给出更有说服力的解释。

与此同时,工党不但无法说服执政同盟优先党的支持,甚至都没能及早预测优先党的态度,以致于不得不在内阁提案前夕撤回提案,送给反对党国家党一个巨大的发挥空间。这既是工党政府的一次重大挫折,也是Andrew Little及工党高层的严重失误。

细数一下,最近一段时间工党高层几乎每个人都有麻烦。

首先是工党二号人物、副党魁、旅游部长Kevin Davis在议会接受议员质询时,不断用”等等看”(Wait  And See )作答,后来他恼羞成怒,骂提问的女议员是“歇斯底里“,最后Kevin Davis 不得不正式道歉。

Kevin Davis先生

工党三号人物Grant Robtson应工党的筹款团队邀请,参加每位600纽币的募款晚宴。本来这无可厚非,但募款团队在邀请函上让他以公职身份 – 财政部长 – 做关于财政预算案的讲演来招揽宾客,这就涉嫌公职人员为政党服务, 被盟友绿党和反对党国家党同时批评党政不分,公器私用。 总理办公室只能苍白地辩护说没有违规。

Grant  Robtson 先生

再有就是工党四号人物,住房与交通部长Phil Twyford在Kiwibuild政策上食言不断。工党大选中承诺10年建造(build)10万栋可负担住房,到后来把建房改成促进(faciliate) 可供房屋的交货;而可负担房屋价格超出原预期价格5万,变得难以负担。现在已经有英文媒体质疑Kiwibuild是另一个落空的工党竞选承诺。

Phil Twyford

还有工党五号人物能源部长Megan Woods需要面对Taranaki地区民众和商家的焦虑和恐慌,因为政府在在没有咨询、没有预警的情况下仓促宣布停止颁发新的油气探索资源执照,这牵涉到当地的经济发展、就业和民生。

Megan Woods

如今工党七号人物司法部长Andrew Little花6个月孕育的提案在盟友和民众的反对下夭折。

咦, 六号人物教育部长Chris Hipkins 被跳过去了。别忙,他和九号人物卫生部长David Clark 正面临着教师和护士的巨大涨薪需求,如何避免可能的大规模罢工并协调并不富裕的预算是他们的难题。愿他们好运,毕竟,这两个罢工都是老百姓最不愿意看见的。

工党的人气担当总理Jarcinda Arden 马上就要生产了,工党只能祈求小宝宝的降生转移公众的注意力,把上边这些负面消息的传播打断。可是小宝宝再可爱也不可能被持续消费, 如果工党其他队友事故不断,不能交出及格的答卷,工党的下届大选可能会有大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