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无工签者做工属严重违法 基督城一酒铺老板非法雇工被判刑

今年6月13日,基督城一家酒铺和酒铺的东主因为雇用一个非法印度移民为其工作三年半被判刑。

这是一个很有案例意义的判决,这个判决向社会发出一个强烈信息,雇主雇佣没有合法工作签证的人做工,会面临严重的法律后果。

 

Satya Enterprises 有限公司在基督城经营数家酒铺,以Bottle-O作为经营品牌,其中还有一家是在Thirsty Liquor品牌下经营,直到2014年结束。

Satya Enterprises有限公司被基督城地区法庭判决违反移民法,并被罚款$3,000,这是因为公司允许人非法打工。

Satya Enterprises公司负责人Inderjit Singh先生承认协助和唆使他的公司违反新西兰法律。他在认罪后也被判罚$3,000新币。

被告曾试图寻求不定罪释放,但遭到法官的拒绝。法官说,这样做将不能保护移民工,也不能阻止雇主不当雇人的行为。

法官说:“被告的行为损害了新西兰移民系统的基石和诚实。” 法官认为这是很严重的犯罪行为。

 

新西兰移民局总经理助理 Peter Devoy 表示,新西兰的雇主在确保为他们工作的雇员具有合法身份方面承担有法律责任。

他说:“辛格先生曾经担保过其他移民工申请工作签证,他很明白作为雇主的责任,然而他却让人长时间非法为他工作,我们希望这个判决向社会发出一个强烈信息,那就是移民局会对雇佣他人非法工作的雇主采取坚决行动。 ”

那名非法为辛格的酒铺工作三年半的印度移民工已经离开新西兰。


毛传媒请新西兰雇佣关系法顾问May Moncur 女士对这个案子进行点评,下面是May Moncur的说法。 

May Moncur 

作为雇佣关系法律顾问,我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如果一个公司雇佣了没有工作签证的员工,只要双方就工资条件达成协议,即使不符合最低工资标准,没有签署劳动合同,但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公司是否就没有法律风险了

这个问题应该从移民法和劳资法两个角度来分析回答。

从移民法的角度,公司聘用没有合法工作签证的员工,雇佣双方的行为当然都违反了新西兰移民法的规定。在移民社区,很多人对这样的违法行为不以为然,认为大不了就是打工者的签证被取消,或是被拒签或遣返,公司不会为此承担过多的法律责任。但从这个案例中可以看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1、加大惩罚力度

从维护新西兰移民法的严肃性出发,政府在这几年已经对类似的违法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不但对涉案公司进行更严格的税务审查并进行相应的经济惩罚,也开始刑涉案雇主进行刑事制裁。

基督城这家印度酒铺老板非法用工的案子就是个很好的案例,他明知雇员没有合法工作签证还继续维持双方雇佣关系长达三年半,老板个人因为违反移民法被罚款、被定罪。有了这样的犯罪记录,估计这位老板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能再聘用任何海外工人。

 

2、移民局、税局、劳动监察部门联手办案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违反移民法的雇佣关系,都存在不同程度上的潜在劳资纠纷和税务问题。因此,对此类案件的调查,常常是移民局,税务局和劳动监查部门共同联手,办案信息共享。

 

3、即使非法雇工也得按劳工法办事

从雇佣关系法角度,即使员工没有合法的工作签证,一旦被聘用,他们在劳资法下的权益同样得到保护和尊重,公司不能以没有签证为理由区别对待非法打工者。

换个角度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非法工资标准是得不到法律承认的。公司聘用非法打工者并不能合理合法地节省任何工资支出。

如果员工和公司有了劳资纠纷,雇主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不会因为员工的签证而受到任何影响。在雇佣关系结束六年之内,员工都可以追讨欠发的工资,包括加班工资、病假、假期工资和公众假期工资等。

基督城酒铺这则新闻报道中虽然没有提到劳动监察部门及IRD对公司的调查和处理,但从经验中可以推断这方面的处理已在刑事判决前做出了。   

– May Monc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