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脑子】武候祠杂记

作者:(奥克兰)木头脑子

 

虽说二十七八年前来过武候祠,可是当年的印象早已被岁月,清洗得所剩无几了。这次身在成都,除了流连于各种美食之外,去武候祠凭吊,也是必不可少的。

Image result for 武候祠,成都

提起武候祠,首先想到的就是杜甫《蜀相》中的两句诗,“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诸葛孔明,从一个谈笑间就三分天下的青年才俊,到运筹帷幄、事必躬亲的相父,一生不可谓不精彩;七擒孟获、火烧连营、抚琴西城,文韬武略更是出神入圣;刘皇叔大事小情言听计从,倾一方之力、七出祁连,不可谓没有机会。只可惜啊,时与势却不在他这一边,汉室大厦将倾,孔明独木难支呀。

 

一个人的能力无论怎样杰出,与大趋势为敌,结果注定是悲剧。我想,料事如神的孔明在出山时,可能早就知道会有这样的结局了。

 

诸葛孔明,好好的一个书生,本来可以琴棋书画、品茗论道,写写梁父吟,自在逍遥,可是却被刘皇叔的一番虚礼所累。人家跑了三趟,自己就搭上了一生。虽然汉室已烂到不可扶,却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大概就是“士为知已者死”的魔咒吧!

 

可是我终究忍不住要问,凭什么?就凭你懂我,我就得为你赴汤蹈火?为你抛家舍业?为你夙兴夜寐、鞠躬尽瘁一辈子吗? 凭什么?真不明白这是什么逻辑!要是这样,那“知已者”也太便宜了吧!

 

或许诸葛亮真的是太寂寞了,枯等了好多年,好不容易有一个肯上门的。虽说没兵没地,虽说只是个八杆子打不着的存疑皇叔,可是如果不以身相许的话,没准儿就得后悔一辈子。这一身的文涛武略、治世良谋,就得烂在肚子里了!可是,就算烂在肚子里又如何呢?孔明当年还是年轻技痒啊,经不起几句恭维话。有本事就非得拿出来晒晒,哪怕一生不得安宁!

 

有时在想,到底应该怎样诠释所谓的“知遇之恩”呢?真不知道千里马是该恨伯乐呢,还是该感激伯乐!显然,孔明不是庄子的拥趸者。可是神龟活在泥沼里,总比被弄死供在太庙里强啊。

 

一个短命小国的丞相,竟然有这么高的名望,祠堂屹立千余年,凭吊者络绎不绝,在历史上应该是绝无仅有的了。

 

一千七百年后的今天,武候祠游人如织。世人只知武候祠是为纪念孔明而建,几乎没人提及刘皇叔也栖身此地,主公是因臣子才有了块立足之地。孔明在世时功高震主,死后的千余年里,名声一直远高于刘备,这或许是对诸葛一生鞠躬尽瘁的一种补偿吧!

 

此刻,锦官城外这片森森的柏树,依然苍劲,好象是在对游人解读着杜甫那首巨名的《蜀相》。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2018-9-18于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