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颁布入境禁令,中国 驻奥克兰总领事表示“失望”

为防范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新西兰将从今天(2月3日)起,禁止所有来自中国或曾在中国转机的外国人入境。中国驻奥克兰的中国总领事阮平对此表示“失望”。

这项禁令将维持14天,当局每48小时会进行一次评估。

新西兰公民、永久居民以及他们的直属家人仍可入境,但必须在入境后自我隔离14天。


新西兰政府已发出旅游警告,呼吁所有公民现阶段不要到中国去。

新西兰总理 Jacinda Ardern


新西兰总理 Ardern 2月2日宣布, 从2月3日星期一开始,所有从中国旅行或经中国过境的外国公民都将被禁止进入新西兰,机场也将实施更严格的入境管制。

Ardern 总理说,采取这样的预防措施,是为了新西兰人的健康,而不是要引起他们的恐慌。

新西兰旅游业对政府这一遏制该病毒传播的努力表示支持,但同时认为旅游业会为此付出一定代价。新西兰政府旅游部门 Tourism Industry Aotearoa首席执行官克里斯·罗伯茨(Chris Roberts)说,这对新西兰的经济影响巨大,但我们必须把健康作为第一要务。

罗伯茨说,预计2月份会有40,000名中国游客来新西兰,平均每人花费4000至5000纽币,新西兰因此可能会损失数亿纽币。

中国总领事很失望


对于新西兰政府临时禁止来自中国或是从中国经过的外国人入境新西兰的决定,中国方面表示失望。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阮平(Ruan Ping)表示,这一突然决定可能会伤害中国经济,对新西兰也不利。

阮平今天早上对新西兰电台说:“仅两天前,我们的外交部长在电话中谈到了疫情……(新西兰)外交部长温斯顿·彼得斯说,新西兰将保持同中国的正常交往和两国民众之间的往来。但一夜之间,新西兰就改变了主意。我认为贸易……应建立在正常的人际交往基础之上,(新西兰)切断正常的人员往来,这将扼杀经济合作。中国正在对冠状病毒进行隔离,但是新西兰正在加入……国际上隔离中国经济的努力,这是我感到非常失望的原因。”


阮平说:“这种突然的旅行禁令将让目前的形势恶化。如果中国经济遭受国际孤立,新西兰经济也将蒙受损失。”

阮平还谈到新西兰入境禁令对来新西兰学习的中国学生的影响。


他说:“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因新西兰开放和友好的环境而被吸引来到这里。但是这项旅行禁令使超过20,000名中国学生难以回到新西兰继续他们的正常学习。 (入境禁令)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中国领事馆将高度重视学生的合法权益,并已与大学取得联系以寻求出路。”

不过,阮平总领事说他并不期望中国会针对新西兰的决定采取任何行动。

卫生部长戴维·克拉克(David Clark)说,迄今为止,新西兰华人社区对政府旅行禁令的反馈“都非常积极”。

新西兰卫生部长 David Clark

他说,现在采取的是临时措施,因为有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正在快速传播;我们希望重新审视这一决定,我们希望一切都能尽快恢复正常。

到目前为止,新西兰尚未出现武汉肺炎确诊病例。

(毛传媒编译自Radio 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