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芃日记】Day13:卫生部长险遭革职 听May解答政府工资补贴问题

2020年4月7日星期二,新西兰进入全国民众居家隔离的第13天,全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又增加了54例,总数达到1160例。

卫生部长险遭革职


在新西兰面临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的时候,政府卫生部长肯定是最受媒体瞩目的人物之一。然而4月7日,卫生部长 David Clark 以一种他最不想看到的形象在媒体上曝光。

新西兰卫生部长 David Clark


在第九天的日记中,才说过 Clark 部长在居家隔离期间开车到离家2.3公里一个地方去骑山地车,身为部长不遵守隔离令,成为全民笑谈。4月7日,他又被爆出在隔离令开始的第一个周末,开车带家人到20公里外的海滩散步。此事不但轰动新西兰,还走出国门,登上英国BBC和《卫报》的国际版面。 


也许自知理亏大了,4月7日一早,David Clark 向总理提出辞呈,还发表声明说自己是个“白痴”,他检讨自己在要求新西兰人做出历史性牺牲的时候,他却“让大家失望”。


Clark 部长说自己“缺乏判断力”,他郑重向所有新西兰人道歉,向总理道歉。


然而阿登总理没有答应他的辞职请求,说在抗击疫情的节骨眼上,卫生部不宜有大变动,不过就把他在内阁的名次降到最低;同时,剥夺了他财政部副部长的职务。
不过,卫生部长没有被革职的深层的原因恐怕是工党没有像样的人才能取代他。

2017年工党上台执政的时候,已经在野了9年。党内一些原本有才干的人,不甘心长期坐在反对党的位置上当影子部长,难以施展抱负,纷纷去别处施展才干了。


从政前,政府卫生部长在但尼丁一个长老会做牧师。不知这位部长大人回家之后,会不会向上帝忏悔自己的过错,同时感谢总理不革职之恩。 


答疑解惑:关于政府工资补贴

疫情对新西兰经济上的打击正在一步步显现,继前几天传出新西兰最大的雇主Fletcher 建筑公司意欲削减雇员70%薪水后,新西兰著名媒体机构Media works要求员工减薪15%;新西兰航空公司因为飞行航班大大减少,计划辞退387名飞行员。


为了帮助新西兰企业应对新冠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打击,尽可能减少失业,截止4月7日星期二,新西兰政府已经拿出数66亿纽元给处于困境中的 1,073,120  公司员工经济补贴(每人每周$585纽元)。


为此,我采访了毛传媒特约顾问- 新西兰雇佣关系法顾问May Moncur 女士,请她就有关工资补贴和雇员权利等问题进行解答。刚好May说她近日也接到了许多人的问询。于是我们把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了梳理。 


下面是采访问答。  

May Moncur 女士

1、我是自雇人士,想申请政府补贴,请问怎么申请呢?

答:请点击这个链接 – Self-Employed Application填个表就行了。 

2、政府的补贴是直接给个人还是给企业、由企业支付雇员?

答:这个补贴只能通过雇主申请,这是为了帮助企业支付雇员工资;补助批准后打入企业账户。 

3、我是临时工,可以获得工资补贴吗?

答:全职,兼职和临时雇员(casual employee)都可通过雇主提出申请。除了公民和本地居民,持有效工作签证的移民工也可以申请。

4、老板说目前没有钱付工资怎么办?

答:公司应该设法去申请政府补贴,至少保证员工有起码的收入度过目前的困难时期。当然最终企业可能选择裁员,甚至停业清盘,对此员工要有心理准备。

5、老板说根本没钱支付我们80%的工资,那我们什么钱都拿不到了是不是? 

答:从政府那里拿补贴的雇主应该尽最大努力支付员工80%的工资;如果做不到,至少要把政府补贴的工资发放给员工。 

6、我的雇主不想申请补贴,我该怎么办?

答:要同雇主商谈,请雇主解释不申请的原因。如果不起作用,可向劳工法顾问寻求法律帮助。按照新西兰法律,雇员在六年时间内都可以向雇主提出工资损失索赔。

7、我的雇主拒绝透露是否已经从政府那里申请或获得补贴,我怎么才能知道呢? 

答:政府已经列出获得补贴的公司的名单并且公布到网上了,点击这个链接可以查到。COVID-19 Wage Subsidy Employer Search

8、公司已收到政府给的工资补贴。但老板减少了我工作时间,我现在拿的全是政府补贴,而不是原来收入的80%。公司这样做可以吗? 

答:雇主如要减少正常工作时数,必须事先同雇员协商。

疫情期间,许多雇主都在缩减雇员工时,为的是减少损失度过难关。雇员对此要体谅理解。如果雇员同意,这么做是合法的,但前提是雇主须将政府的工资补贴全部发放给员工。 

支付员工最低80%的工资并非是政府对雇主的绝对要求,雇主应尽力去做,实在做不到的话,可以通过公平、适当的流程重新安排工时和工作,但必须事先与员工沟通协商。

雇主因为经济不景而裁员也是可能的,是有法律依据的。但公司要根据裁员的程序,合理合法地结束双方的雇佣关系。

9、我在封城前是全职full-time,现在每周上班10个小时,公司已经从政府那里申请到每周$585的工资补助,我的工资应该怎么算呢?是工作小时+$585,还是只拿$585呢?

答:如果你是全职工,只是因为疫情封城期间工时减少到10小时,那雇主应该把申请到的全职补贴$585都给你,虽然你目前只工作10小时,但这是疫情造成的,不是雇主故意。

如果封城前和现在都是part time工作,那工资就按照实际工时正常支付。

10、我同公司签的是每周工作至少八小工时的合同。封城前,我每周工作通常都在24 – 50小时之间。封城开始后无法工作,每周只能拿9小时工作报酬,请问我可以向公司提什么要求吗? 

答:公司应算出你过去平均每周的工作时数,以此为基础支付你的薪水。如果这个数字少于$585,就按照实际的数字支付;如果超过$585,而公司又无力支付余额部分,那么应该发给你$585.

11、公司以“不可抗力”理由不支付薪水吗,是否可以?

答:不可以,不过要看你同公司签署的用工协议里是否有这样的条文,即特殊情况下可暂停工作不拿工资,大流行病应属于这种特殊情况。

目前,无薪停职的做法并未经过法律检验。不过是有雇主是在这么做,关键还是要雇主事先同雇员协商, 做好解释工作。 

12、我属于隔离期间为社会提供基础服务的工作人员,不过我有高风险的健康问题,不方便此时工作。请问我是否可以请病假? 

答:病假是指你本人生病或是需要去照顾其他生病的人,你现在不属于这种情况。你可以考虑休部分年假(年假是四周);  另一个选择是与雇主讨论是否可以在家工作。总之看采取什么措施来确保工作期间的健康不受影响。

13、我是提供基础服务的员工,但封城期间我需要在家照顾孩子,我该怎么办?

答:这确实让人为难。如果雇主同意,你可以休年假。目前政府在这方面没有提供什么支持。

14、公司正在削减雇员的工资。从4月1日开始,我的工资少了10%,公司这么做这合法吗?

答:如果劳资双方都同意,那没问题。公司要削减员工工资,首先应与员工协商,告诉他们为何要减少工资,并为他们提供发表意见的机会。特殊时期,公司的做法应得到员工的理解。

15、如果老板要求我休年假,我是不是必须休呢?

答:是的,但前提是公司的操作过程必须正确。在新西兰,雇员在连续工作满一年后,可享受4周的帶薪年假。雇主可以在关门歇业的時候要求员工使用年假,  但每年使用最多一次,除非雇佣合同有协议在先,  否则属于违法。其它剩余的年假,双方可以协商如何使用,可以积攒在员工名下。 

员工休长假要提前提出申请,并获得雇主的批准。如果公司要求员工在特定时间休年假,员工不同意,雇主也须提前给出至少14天的通知。 

16、我是否可以选择不休年假、休无薪假?

答:可以,只要同你老板协商好。 

17、如果企业从政府那里获得工资补贴,我还得休年假吗?

答:那就不必了。政府最近明确指出,不能强迫雇员休假同时领取补贴,因为政府给企业补贴是为了帮助支付员工薪水。如果12周以后,员工不能正常上班,当然可以申请年假。 

18、公司已经申请到补助了,但老板说,这四周正常发工资,四周以后就不知啥情况了。这样可以吗? 

答:政府的补助是给12周的。12周内,老板至少要把政府补贴的每人每周$585给雇员,至于12周以后怎么办,由老板根据公司的财务和经营状况自行决定。疫情过后,肯定许多公司会考虑裁员。 

19、封城前我同一家公司签了工作合同,本该周一上班,但公司打电话说上班日期被无限期推迟了。公司可以这样做吗?

答: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协商重新确定你的工作日期。鉴于你已经签订工作合同,那就可以享受法律保护,公司可以为你申请工资补贴。

20、我是持工作签证进入新西兰工作的,现在已经被老板裁员了,这种情况可以领取补助吗? 

答:因为疫情被裁员的工签持有者,可以领取政府补贴。 

21、我的签证已经过期,老板可以从政府那里给我申请补助吗? 

答:如果员工没有在一个公司名下的有效工签,公司是不能以这位员工的名义申请补贴,所以打黑工的都拿不到补助。 

22、我公司的业务因疫情的影响难以维持,现在得裁人,请问我如何能解雇员工而不会有法律上的麻烦? 

答:要走裁员程序(Redundancy),做好相关咨询(consultation);把不需要的职位裁掉,那么相关雇员的雇佣关系也就结束了。 

23、我在试用期内,老板是不是可以解雇我?我是否可以有补助? 

答:疫情期间,即使在90天试用期内因故被解聘,公司也可以为雇员申请补助。

24、我在一家酒店做兼职,疫情期间怕被病毒传染没去上班,请问我能得到补助吗?

答:这种情况下是没有补助的。

25、我拿工签,但去年底辞职,封城前给一新雇主做全职不到一个月,新签证还没有批下来,请问我能有补助吗? 

答:这种情况不能申请补助。因为你还没有这家公司名下的有效工作签证,公司不能为你申请 。

26、我春节前回中国,因封关滞留在国内。请问我可以申请补助吗?

答:如果你目前在海外,是不能申请工资补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