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对配偶签证提出英语要求, 引发“种族主义”批评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在本周公布的预算案中对配偶签证申请人及其永久居民担保人提出了新的英语语言要求,引发舆论对该措施或涉及“种族主义”的争议。

代理移民部长Alan Tudge

联邦代理移民部长艾伦·塔奇(Alan Tudge)在宣布该要求的细则时表示,移民能够使用英语将对找工作、充分参与民主制度和实现社会凝聚力“至关重要”。

塔奇表示,在没有英语技能的人口中,只有13%的人在工作,而英语说得好的人则有62%。

“我们还知道,没有足够的英语语言技能,移民特别容易遭受家庭暴力和其他剥削,而且不太可能知道如何和到哪里去寻求援助,”塔奇在声明中写道。

“在过去的十年里,澳大利亚英语口语不好或根本不懂英语的人数急剧上升,目前已达到100万人,其中约有一半是工作年龄的人。”

澳大利亚没有设立官方语言。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ABS)的数据,英语是澳大利亚最常用的语言,其次是中文普通话。

今年早些时候,政府宣布取消成人移民英语计划(AMEP)的时间限制,提供无限免费的课程。澳内政部数据显示,配偶签证的配额占家庭团聚类签证总数的90%,其中,75%~80%的申请在境内递交。

现在,新预算案要求配偶签证的申请人及其持永久居民签证的担保人在学习英语方面“做出合理的努力”。

内政部表示,从2021年底开始,新的配偶签证的申请人和永久居民担保人需要有“实用性”的英语水平,或者证明他们为学习英语做出了合理的努力。

例如,人们可以通过完成政府提供的500小时的免费英语课程来证明这一点。

在获得永居签证时,申请人必须满足该要求。目前,大多数配偶签证都是为期两年的临时签证,此后才有资格获得永居签证。

虽然能够讲多种语言对个人和澳大利亚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但一个人如果没有基本的英语能力,将难以充分参与我们的社会和民主,”塔奇部长说,有关这些措施的进一步细节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公布。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