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异病毒被命名为“B.1.1.7 对儿童威胁更大

英国政府新呼吸道病毒威胁咨询小组成员、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尼尔·弗格森认为,与我们所熟知的新冠病毒相比,儿童更易感染变异后的新冠病毒。

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说:“我们需要搜集更多的有关新冠病毒变种传播、繁殖、感染的资料。这种新冠病毒变种在特性方面表现出不同的流行病学趋势,有迹象表明,新冠病毒变种‘更喜欢’儿童,为什么这样,尚不得知,但统计数据反映出了这点。

弗格森教授表示,科研人员正在对这种新冠病毒变种展开进一步的研究,我们所掌握的证据显示,病毒的新变种比其他现有病毒株的感染力要高出至少50%,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12月14日表示,在英国东南部出现变异新冠病毒。这一变异病毒被命名为“VUI-202012/01”。汉考克指出,在新冠病毒变种被发现之前,它已经在丹麦、荷兰传播了数周之久。

这种新冠病毒变种的传染性增加了70%,传播速度也更快,但目前尚无迹象显示这一变种会导致更严重的病情,或是更高的死亡率。英国卫生大臣表示,在英国分发接种的疫苗对这种新冠病毒新变种仍然有效。

引发英国上下高度紧张的冠病变种病毒株被命名为“B.1.1.7”,与过往其他变异病毒株相比,B.1.1.7的变异幅度更为剧烈,有专家警告,如果病毒持续变异,不排除现有的冠病疫苗会失效。

英国科学家初步研究发现,肆虐当地的新变种病毒株涉及17种潜在重要变异,其中一个名为“N501Y”的突变改变了病毒包膜表面的棘突蛋白,增加了这种蛋白质抓住并进入人体细胞的能力,令病毒的传播速度较过往的各种病毒株快70%。

病毒有可能是在英国的患者身上发生变异,也有机会是从其他未能有效监控病毒变异的国家输入。

英国9月中在首都伦敦和附近的肯特郡发现变种冠病病毒,到11月已占了伦敦确诊个案四分一,比例在本月增至超过60%。更传到其他国家,丹麦有九起个案,涉及英国的变种病毒株;意大利、荷兰和澳洲就各有最少一起。

病毒出现变种,最令人担心的是现有疫苗会失效。剑桥大学的专家相信,到目前为止领先研发的三种疫苗对付变种病毒仍有效,但如果病毒持续变异,不排除能完全躲避疫苗的效用,继续传染人。

除了疫苗疑虑以外,B.1.1.7的特殊强项,还包括了增加70%的传染率,以及更快的病毒增生率、更高的病毒负载量。不过,B.1.1.7所造成的“致死率”与“重症率”并没有显著增加的现象。

分析:变种病毒有多可怕

BBC医疗和科技事务记者詹姆斯·加拉格尔(James Gallagher)

新变种病毒首次于今年9月被发现。11月份的统计显示四分之一的伦敦确诊案例来自该变种病毒。到12月中旬,这一数字已接近三分之二。

这三件事融合在一起,这引起了人们高度关注:

  • 它正在迅速取代其他新冠病毒版本。
  • 重要的是,它能部分影响新冠病毒突变。
  • 一些突变已在实验室中检验出来,突变增强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

这些因素导致了一种传播力更强的的新冠病毒变种。但是,目前我们尚未对这新变种病毒有完整的掌握。有时候,只是因为时机或地点的配合,譬如在伦敦,该病毒便快速的传播。

该病毒菌株异常地具有高度突变力,最可能的解释是它出现在无法抵抗病毒,免疫系统较弱的患者身上。

尚无证据表明该变种病毒更加致命。而且至少我们看到,已开发的疫苗几乎肯定会对它起作用。但最令人担心的是一点是,该病毒又发生突变,避开了疫苗希望对其产生的抗体作用,使疫苗失去功效。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BBC报道)

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强烈谴责殴打华人恶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