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首批32名警察前往中国受训

所罗门群岛皇家警察部队10月11日宣布,一个由32名警察组成的代表团首次前往中国接受培训。这是两国关系深化的标志之一。

今年4月,两国正式签署了中所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所罗门警方在声明中说,32名警官将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访问中国的不同警察局和部门。

据介绍,此行中,所罗门群岛皇家警察部队代表团将接受进一步的专业培训课程,并有机会参观中国不同的警察局和部门,与中国警察同仁交流警务方面的专业知识。

美国和所罗门群岛的邻国澳大利亚曾对此向所罗门施压,要求所罗门拒绝这项协议。

今年6月,中国警方在所国警察部队总部培训当地警察,培训内容包括自我防卫和反击演习,以及基本生存技能。

据《卫报》报导,澳大利亚向所罗门群岛警察提供培训,并参与协助该群岛的安全工作已有几十年。去年,当骚乱震撼了首都霍尼亚拉时,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要求澳大利亚政府派遣安全人员帮助恢复秩序。

索加瓦雷上周曾前往堪培拉进行访问,并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等澳方官员举行会谈。期间,索加瓦雷向阿尔巴尼斯表示,他不会允许所罗门群岛被用于外国军事设施或外国机构。

(综合法广和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