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节前夕新西兰前副总理温斯顿·彼得斯赴台参加外交论坛并讲话

10月10日双十节前夕,新西兰前副总理、前外长温斯顿·彼得斯(Winston Peters)前往台湾参加玉山论坛,他在这一由台湾政府主办的外交论坛上赞扬了台湾并对中国进行了含蓄的批评。

台湾方面对彼得斯的到来很重视,在10月7日上周五举办的论坛上,彼得斯与台湾总统蔡英文坐在一起,而且是第二位致开幕词的嘉宾

彼得斯在演讲中盛赞了台湾。他在演讲说:“如果世上有更多的台湾,这个世界会更美好吗?答案是毋庸置疑的。“

“台湾相信自由。我们也相信。台湾相信民主。我们也相信。台湾相信法治。我们也相信。台湾相信公民有权质疑他们的政府。我们也相信。”

与台湾的关系对新西兰政府来说是一个敏感问题。新西兰政府承认中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台湾视为其领土的一部分;依据中国对与其有外交关系国家的要求,新西兰与台湾保持经济层面但非外交层面的关系。

论坛上的其他发言者包括帕劳国总统Surangel S. Whipps Jr、日本政治家古谷敬二和澳大利亚前外长朱莉·毕晓普。

尽管彼得斯在活动中被称为新西兰代表,并在与蔡英文的首次会面中代表论坛嘉宾发言,但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 (MFAT) 坚称彼得斯并不代表新西兰。

MFAT 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政府没有资助Peters去台湾参加论坛活动。

据新西兰媒体Stuff网站报道,台湾驻惠灵顿大使馆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的发言人证实,彼得斯是受邀赴台参加论坛活动的。

蔡英文总统办公室发表的一份声明说,蔡英文告知与会客人台湾希望“加强与你们和志同道合的国家的合作”。

“我要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关注,也感谢你们支持和为台湾参与国际舞台发声,”蔡英文对客人说。

彼得斯1970年代就进入政坛,是新西兰资深政治人物。

(毛传媒编译)


延申阅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