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登总理接受美澳媒体采访:中国变得“更加强势”

回顾她担任新西兰领导人的五年,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表示,在此期间中国无疑在该区域变得更加强势;但她警告说,中国与太平洋小国建立关系不应让其感到自己总能胜人一筹。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位于惠灵顿的办公室接受美联社和澳联社的联合采访。(2022年12月8日)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位于惠灵顿的办公室接受美联社和澳联社的联合采访。(2022年12月8日)


阿德恩周四(12月8日)在接受美联社(AP)和澳联社(AAP)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发生了变化。

“我认为,如果我退后一步,看看整个地区以及我们在该地区看到的一些变化,你确实会看到一个更加强势的中国,”阿德恩说。

“你看,这里有很多原因。他们融入区域经济、中国的增长、中国中产阶级的增长,等等一系列的原因,”她说。“但你也看到了在许多不同的问题和关系上更加强势的方式。因此,在我任职期间,这种情况无疑发生了变化。”

中国今年在太平洋地区采取了一些大胆的地缘政治举措,首先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然后试图让10个太平洋国家签署一项涵盖从安全到渔业等方面的全面协议,但是没有成功。

这些举动令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太平洋国家和西方民主国家深感担忧。但阿德恩驳斥了关于新西兰今年没有足够地展示自己的存在感的批评;批评认为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太平洋国家寻求影响力时,新西兰缺乏作为。

“我认为,如果你仅仅把一段关系看成是:上一次有政治家来访是什么时候?这不是衡量外交关系的标准,”阿德恩说。“我们在太平洋地区的关系是家庭关系,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是太平洋地区的国家。”

她说,这些关系是在社区层面建立起来的。

“所以我认为我们必须非常谨慎地对待我们的关系,就好像它在某种程度上要胜人一筹那样,”阿德恩说。“你必须保持自己的存在的一致性,新西兰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当被问及她是否建议农民和其他出口商在中国以外寻找市场时,阿德恩说这是一个韧性的问题。新西兰四分之一以上的出口产品,都是由中国购买去的。

“实际上,从我们上任的那一刻起,我们就一直专注于以前被描述为多元化的问题,但我想称其为是韧性,”阿德恩说。

她说:“我们通过新冠疫情看到,实际上,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如果你看到一直以来都是你的商品或服务所主导的市场发生了变化,这可能是有问题了。如果你有供应链问题,那么它可能会导致一系列问题。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关于韧性的问题。”

新西兰土著毛利人在从儿童贫困到监禁率等许多方面,其负面统计数字所占比例仍然过高。当被问及她的毛利人政策记录时,阿德恩说她的政府一直在取得进展。

“我们刚刚度过了或者正处于一场巨大的经济危机之中;但当前毛利人的失业率比我们所见过的任何时候都是最低的,”阿德恩说。

她说,毛利人希望社区能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体面的教育机会和住房,而所有这些都是她的政府正在努力提供的。

但阿德恩也承认,她在一些有争议的原住民问题上面临强烈反对。其中包括从根据新西兰建国文件《怀唐伊条约》(Treaty of Waitangi)谈判达成的解决方案,到推动在学校教授更多毛利历史和语言等。

“改变总是很困难的,”阿德恩说。“变化总是会带来反对意见。但实际上,我为我们所做的感到自豪。尝试并持续让人民与你同路始终是很重要的。每一次当你迈出这些步骤时,都会有人不同意你的做法。”

阿德恩明年将面临大选,以寻求第三个任期。她两年前赢得历史性的压倒性胜利,而现在已经在民意调查中落后于她的保守派竞争对手。

“政治就是解决问题。我们遇到的问题比需要解决的大多数问题都要多,”阿德恩说。

她说,她预计未来的竞选将集中在经济上,因为经济衰退袭击了世界各国。

“现在,人们感到焦虑。他们对我们面前的未知感到焦虑,”阿德恩说。“我确实认为我们承认这一点很重要:是的,这一切一直具有挑战性,而且会继续充满挑战。而且,我们对前面即将发生的事情已经有了足够的了解,知道我们会度过一切难关。”

(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