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选】希普金斯上任总理几天即获选民信任,他会是工党的救世主?

作者:毛 芃

2023年是大选年,政党和政党领袖们的表现也益发引人瞩目。

1月30日周一晚,新西兰的两项政治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新西兰选民更为信赖新上任的工党领袖克里斯·希普金斯 (Chris Hipkins),而非反对党领袖克里斯托弗·卢克森(Christopher Luxon)。与此同时,工党的支持率也超越国家党,升至2022年1月以来的最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Newshub-Reid Research民调和1News Kantar Public Poll 民意调查结果惊人相似。

如果将民调结果转化为议席数,国家党和行动党在议会中拥有 60 个席位,工党和绿党获得 58 个席位。因为必须拥有至少61个席位才能执政,余下的毛利党的两个席位就非常关键。如果毛利党选择加入工党和绿党阵营,这将意味着出现一个悬浮议会。如果毛利党倒向国家党和行动党阵营,那将会出现一个微弱多数的执政联盟。不过,毛利党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同有行动党在内的政党联盟组成政府。

Newshub 图片

这两项民意调查是今年的第一次,也是自阿登 (Jacinda Ardern) 突然辞去总理职务、希普金斯接任总理以来的第一次。


民调详情

1News 民调( 1月25 – 29日)

1News 民意调查显示工党支持率上升了 5 个百分点至 38,国家党下降 1 个百分点至 37。

1News 去年 12 月的最后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国家党支持率为 38%,工党支持率为 33%。

One News 图片

在最受欢迎的总理排名中,希普金斯的支持率为23% ,略高于卢克森的 22%。

希普金斯作为政党领袖的个人支持率为 46%,反对率为 10%,高于阿登去年 1 月和 9 月的民意调查评级。

卢克森作为政党领袖的个人支持率为43%,反对率为34%。这是他迄今为止的最低支持率。

此次民调中,尚未拿定主意的选民仍旧有 11%。

Newshub 民调 (1月22 – 27日)

Newshub Reid Research 的民调显示,工党支持率上升 5.7% 升至 38 %,领先于国家党,后者下降 4.1 个百分点,降至 36.6%。

Newshub 民调各政党支持率如图所示:

Newshub 图片

在最受欢迎的总理人选排名上,工党领袖Hipkins的支持率为 19.6%, Luxon 的支持率为 18.8%。 阿登仍有 12.4% 的支持率。


新西兰人对新总理持肯定态度

Chris Hipkins 1月25日上周三就任总理,周五晚,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发生洪灾,周六中午,Hipkins率领政府应急部门的官员乘直升飞机从首都惠灵顿飞抵奥克兰。在听取奥克兰官员的灾情汇报后,希普金斯下午乘飞机在奥克兰上空视察灾情,还走到街头,同受灾的市民们交谈、了解情况。

Radio NZ 图片

相比起脾气急躁的奥克兰市长,新总理危难关头的亲民表现,还有他上任第二天即同奥克兰商界见面、听取意见,这些举动也许打动了新西兰民众的心。

上周三辞职的前工党领袖阿登就善于处理危机,她就任新西兰总理后遇到了一系列突发的事件,基督城清真寺枪击案、怀特岛火山爆发、新冠疫情等,阿登危机处理的表现可圈可点,她的善政是留给工党的最大遗产。而新总理Chris Hipkins 妥妥从前总理手中接过了危机处理指挥棒,他看起来诚恳可靠、亲和力十足,危难关头,这样的领导风格自然会得人心。

One News 图片

难怪最新的两项政治民调,工党的支持率为 38%,戏剧性地骤升 5.7 个百分点。

这是希普金斯接任总理后最大的亮点,他快速扭转了工党支持率一路下滑的趋势。

本来,阿登情绪化的提前退场让所有人惊愕,此举被视为大选年的绝唱,暗示着工党大选的败局。然而几天功夫,新西兰人就陷入了Hipkins热。

 显然,新西兰民众对新任总理头几天的表现印象不错。通常来讲,民众都会对新任总理有一个蜜月期,但这个蜜月期能延续多久就难说了。

希普金斯表示,他接任总理的职务“就是为了赢得选举,同时也是为了给新西兰提供一个真正的好政府。”

受到民调鼓舞的希普金斯还说,新西兰人“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将在生活成本等关键问题上看到“进展”。

希普金斯真能挽救工党吗? 他能带领工党赢得大选吗?他会是工党救世主吗?

也许现在回答这些问题为期尚早,但可以预期的是,克里斯·希普金斯横空出世,给国家党领袖克里斯托弗·卢克森带来了挑战。

曾担任过纽航CEO的克里斯托弗·卢克森十分清楚这一点,他说:“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选战,不要抱有任何幻想。”

1月30日星期一奥克兰日,卢克森也出去访问受灾家庭,展现亲民色彩。他坦诚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有九个月的时间。”

One News图片

政治事关信任

政治事关信任,谁能赢得选民的信任,谁就有望赢得大选。

希普金斯说,信任“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卢克森说:“我认为选民可以相信我能把事情做好。”

从此次民调结果来看,工党和国家党两大阵营在今年大选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诚如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所言,今年这场大选将会非常有趣。

Chris对阵Christopher,鹿死谁手,10月14日见分享。

1月30日,大选年首次政治民调结果公布这一天,离大选投票日还有 257 天。

(注:Newshub-Reid Research 民意调查于 2023 年 1 月 22 日至 27 日期间进行,1News Kantar 的民调是在1月 25日 – 29日之间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