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S与堪培拉大学联合研究:新闻呈现对多元文化社区在澳归属感有重要作用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在澳大利亚,新闻媒体的表现形式决定了多语言受众的归属感。 讲阿拉伯语的观众和读者最有可能有家的感觉,而讲普通话的人最不可能对新闻有归属感和信任感。 这项研究是SBS和堪培拉大学的一个联合项目。


4月初,最新的《在澳大利亚做为华人:华人社区的民意(Being Chinese in Australia》报告发布。

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研究员徐元敬(Jennifer Hsu)说,报告发现,92%的澳大利亚华人认为澳洲一个适合居住的地方。

“当地社区对澳大利亚的归属感不断提高,如果我们把这作为一个整体,这也是对澳大利亚的信任和对澳大利亚总理的信心。”

第二份单独的报告对这种归属感进行了探讨,该报告考察了五个语言群体: 阿拉伯语、粤语、意大利语、越南语和普通话。

这份报告是SBS受众研究部和堪培拉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anberra)新闻与媒体研究中心合作完成的。

丽贝卡·格里菲斯(Rebecca Griffiths)来自SBS受众研究部,她说:“我们想了解新闻媒体如何在推动多语言受众的归属感方面发挥作用。我们调查了归属感、对社会的参与、信任和新闻媒体代表性之间的联系。”

堪培拉大学的索拉·朴(Sora Park)博士说,报告发现,自信是拥有归属感的一个关键。

“归属感可以被定义为一种安定的感觉,它是依附于社区的感觉,与积极情绪相联系。归属感不仅使人有家的感觉,而且可以帮助人们参与社会。我们发现,多语言澳大利亚人的归属感与他们参与社会的信心密切相关。与那些没有归属感的人相比,对于那些有家的感觉的人来说,他们说对澳大利亚的政治和社会问题有更好理解的可能性比缺乏归属感的人高一倍。”

朴博士表示,在谈及自己属于社会一部分这件事时,在澳大利亚居住的时长和对说英语的信心是基本因素——但这并不是一个自动的过程。

“移民需要时间才能在澳大利亚找到归属感。在澳大利亚生活了十年以上的人中,76%的人有家的感觉。而在到达这里不到五年的人中,只有64%的人有家的感觉。对英语有很高的信心也是非常重要的。也许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来加速定居进程,特别是在新闻方面。”

阿拉伯语社区在这些信心和信任方面上得分很高。

来自SBS阿拉伯语节目的尼斯林·卡德拉(Nisreen Kadra)说,她对这些结果并不感到惊讶。

“阿拉伯社区的移民,更确切地说,黎巴嫩社区的移民历史是非常悠久的。内政部实际上报告说,第一个到达澳大利亚的黎巴嫩人是在1876年。这几乎是150年前的事了。因此,在这些年中,社区能够建立组织,他们能说有良好的英语,他们甚至能够在社会和政治层面得到代表。而这正是研究中实际反映出的这种信心和对这个特定社区——阿拉伯语社区的归属感。”

但是对于讲普通话的人来说,结果就不那么乐观了。

洛伊研究所的报告指出,大多数接受调查的澳大利亚华人在澳大利亚有家的感觉,并相信澳大利亚在世界上的地位。与此相反,这份报告发现,说普通话的人对新闻的归属感和信任度要低得多。

SBS的关哲浚说,语言障碍是其中的一个关键原因。

参与这项调查的三分之一以上的普通话使用者,他们对自己的英语没有信心。这就限制了他们对本地新闻的接触,这也是为什么主流社会可以忽略我们的声音。因为你关闭了与主流社会的联系,那么这种沉默只会让主流社会越来越忽视这个群体的声音。

研究还检视了新闻媒体的角色。

许多记者侧重于机构和政治家的声音。而这项研究则考察了新闻报道在社区感受周围世界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朴教授说,在故事中看到自己,是多语言受众发展——或失去——信任的方式。

“感觉在新闻中得到公平体现的多语言受众更有可能对其语言社区和整个澳大利亚社会产生归属感。86%的人觉得自己在新闻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在那些没有感受到代表性的人中,只有62%的人觉得自己有归属感。新闻的作用在这里非常重要。”

但研究小组希望这项研究能引发讨论,探讨如何才能在多元文化社区中培养更多的归属感,并加速最新移民的归属感的形成。

堪培拉大学副校长帕迪·尼克松(Paddy Nixon)说:“澳大利亚正日益成为一个多元文化和多样化的社会。我们的人口中有一半以上的人的父母是在海外出生的。四分之一的人口在家里讲英语以外的语言,三分之一的人在海外出生。很明显,这种多样性和多元文化的背景将在未来几年内增加,我们将必须非常努力地工作,以确保澳大利亚的每个人都感到被重视和包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