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短评】关于野狗的脱口秀事件:牛刀斩蚂蚱

作者:大卫王

中国脱口秀演员House(李昊石)被指近日在北京表演用野狗比喻解放军,严重侮辱“人民军队”,北京市朝阳区警方17日晚通报,他已遭立案调查。5月18日被警方带走。根据中国法律,李昊石最重面临3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国脱口秀演员House(李昊石)

这两天野狗事件已成为故国天大事件。

据说此缘自一位脱口秀表演者在演出时耍了个贫嘴,把野狗的动若脱兔形容成作风优良敢打胜仗。结果这句话竟成为大不敬,踩了粉红听众神经,更被硬性解读为污蔑人民军队。于是这一脚踩了红线也踩了别人痛脚的表演者立即被拿下,作品下架罚巨款不说,当事人还被警方带走调查,恐有牢狱之灾。

从所有官媒倾巢而动,连篇累牍、霸屏般口诛笔伐,就看得出这是位牛魔王用牛刀在斩杀着一只蚂蚱。

这把高举的牛刀似曾相识,50年前文革开始也是它曾被老毛高高操起过,同时伴随的也是一大群野狗的狂吠。

这起始于对文化人的批判。狠批三家村燕山夜话的阴魂,今天似乎又笼罩在故国上空。各大喉舌发出的嘶吼已然形成了肃杀之气。

当年五月,老毛在浩浩荡荡的野狗簇拥下,带领着国家走向了万劫不复的境地。

同是五月,这样万炮齐轰,已造成万马齐喑的效果。“野狗”这俩字现已让微信群里禁若寒蝉,人人避之不及。

信息社会,经历过改开的国家,文革的丑剧还能再次重演不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