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士】没有建制派,中国会回到文革时代和大跃进时代

本文是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高宏志博士2018年12月谈孟晚舟案的时候所说的几段话。他对中美贸易对抗关系下中国社会的可能走向所做的评析现在看来十分到位。 – 编辑


没有建制派,中国会回到文革时代和大跃进时代

作者:高宏志博士

中美之间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对抗和相互拆台估计会是今后国际关系的主调。中国政府恐怕已经看清楚了这一点。

问题是,中国领导人似乎并没有意识到美国对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方向的重要性。中国对美的强势会让民粹和粉红们鸡血沸腾,但是中国也需要建制派才能维护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

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靠民粹和粉红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发展还是需要能够融入国际秩序的建制派。但是这些建制派的发声可能在当前的中美对抗中面临越来越大的个人政治风险。没有建制;中国会回到文革时代和大跃进时代,这将是历史的倒退和悲哀!

美国的强大并不在其政府,而是其政治体制和社会和经济组织。我最近在海外旅行,一直在用Uber和Air Bnb。美国的创新,尤其是颠覆性的创新绝对是世界领先的。美国的竞争里就在于它文化的包容性和崇尚创新。

中美贸易战的深层次上是体制冲突,说到底还是经济和科技霸权上的较量。中国现在最理智的应对方案就是学习世界体制上先进国家的经验,例如学习明治时期的日本。如果中国决策者看不到这一点,结局很容易预测。我们都是能够见证历史的人。

中美交恶,损失最大的是中国。没有良好中美关系的大环境,中国这只大船已经失去了锚,会走向何方呢?当然可以回到历史长河里继续寻找方向,但通向何处,历史已经在不断给出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