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王】美国印象(2):超级热情的美国人

作者:大卫王

刚在美国下飞机,就被美国人的这种热情吓住了。当时我们提着行李,不知订好的酒店如何走。太太下载的‘’uber‘’在新西兰挺好使,谁知在纽约第一次用就卡壳了。

看我们拉着行李迟疑着脚步,立即有位黑人大妈过来问,指指点点很是热情。接着另一位黑人大叔也走来指指点点,说着说着他们竟起了分歧,黑大叔说‘’窝克‘’(Walk/走路)就能到酒店,黑大妈说坐巴士更方便。说着他们俩个争吵起来,还争得面红耳赤。

美国人这热情还头回领教。

大卫王摄影

华盛顿国家美术馆是此行目的之一,在一尊雕塑前我挪不动步子了。

这是我第二次驻足在这个女孩雕塑面,但见她洁白动人,手上的花儿娇艳盛开,最美的是她一身长裙被雕刻的惟妙惟肖,起伏的肌肤,灯光下薄纱竟闪烁着蔴纱纤维的质感,这是怎样的鬼斧神工?

出神之中,突然觉得背后有人,原来是屋角那位看展的黑人女子,看我如此投入便走来朝我笑着介绍这尊雕塑。我英语不好,她就用手势比划着各种敲凿的动作,并很耐心的说着比划着。见我点头她更热心了,指着雕像问我要不要拍个照?我忙把手机递给她,和这尊圣洁的雕像合了个影。

最令人感动是前两天的经历。正开着车,突然爆胎,而此时正赶上大雨,我们只好把车蹭开到一加油站下,但却为如何换胎犯难不已。一位络腮胡子的汉子见状,忙走过来问是否需要帮助,见我们点头他就自己动起手来。络腮胡子麻利地从后尾箱翻出了后备胎和千斤顶,拿下旧胎,三下五除二就将备用胎换了上去。

络腮胡子叮嘱我们注意事项后就要走,我见他衣服被飘落的雨水打湿,忙拿张美钞递过去。他本要与我握手,这时立马像烫了手般将手缩回,然后反掌朝外推档,身子并向后退却,话语很急。

从他的反应来看,我给他小费或许是种冒犯,对他热心肠的冒犯。但我真得不知如何回报他。

也许,这段文字权作一种回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