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选】彼得斯称大选后不与工党合作,说工党搞种族主义、分裂主义

温斯顿·彼得斯 (Winston Peters) 对于新西兰优先党是否愿意大选后与国家党组成联盟一直守口如瓶。

在本周末举行的庆祝新西兰优先党成立30周年大会上,彼得斯发表了讲话。

他说:“这次大会至关重要,它为我们的卷土重来奠定了基础。在座的各位都知道我们所面临任务的艰巨性和我们必须做的工作。”

“我们是今年竞选中不可抗拒的力量。

根据最新的 1News Verian 民意调查,新西兰优先党获得 3% 的支持率。

该民调显示,中间偏右的国家党和行动党 (National-ACT)阵营能获得国会120个席位中的 61 席,席位数刚刚过半,足以组成政府,而左翼集团则获得 59 个国会席位。

2017 年大选中,获得9个国会席位的新西兰优先党选择同46个席位的工党合作,组成联合政府,刚刚成为工党领袖的Jacinda Ardern 成为新西兰总理,而赢得56个国会席位的国家党黯然落败。

Winston Peters 同 Jacinda Ardern

不过,新西兰优先党在 2020 年大选被选民抛弃,没有进入国会。

而现在,新西兰优先党试图重返国会。

在被问此次大选后是否有可能与国家党合作时,彼得斯显得犹豫不决。

他说他有次遇到国家党领袖克里斯·克里斯托弗,他向对伐打招呼,说:“你好,克里斯,你怎么样?”

不过,彼得斯对其前政治联盟伙伴工党的态度就斩钉截铁。

“我们不会与工党合作,因为他们的种族主义、分裂主义政策。”

彼得斯还说,每周的头条新闻都是”一场又一场的灾难。”

2021年6月20日,温斯顿·彼得斯在工党年度大会上发表讲话说,他特别反对使用“Aotearoa(新西兰)”这个毛利词语;他告诉支持者:“我们不打算将‘New Zealand(新西兰)’这个词汇列入濒危物种名单。”

彼得斯警告说,新西兰的“取消文化”正在增长,“任何提出合理问题的人都会被贬低为殖民主义者、种族主义者、偏执狂、沙文主义者。”

(毛传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