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评论】新西兰优先党党魁Peters要将英文当作新西兰官方语言

编译: 毛 芃

据1News 报道,向来善于操作大选话题的新西兰优先党领袖温斯顿·彼得斯承诺将英语作为官方语言,作为其“应对种族主义”政纲的一部分。

彼得斯8月20日周日在奥克兰Pukekohe 区举行的一次公开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英语竟然不是新西兰的官方语言,毛利语和新西兰手语却是新西兰的官方语言,这让他很惊讶。

彼得斯说:“我们是一个英语国家,这种做法很奇怪,可见极端主义对我们国家的影响有多么严重。“

根据 2018 年全国人口普查,95.4% 的人口使用英语,英语是事实上的官方语言,新西兰移民局发放的许多签证都要求签证持有人具有一定程度的英文水准。不过,新西兰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英文是官方语言。

奥塔哥大学法学教授安德鲁·格迪斯(Andrew Geddis) 之前曾经对此做了解释,他认为,授予毛利语和新西兰手语官方语言地位,给人们在特定场合使用这两种语言的权力,否则就不会有人用,但英语不是这种情况。

新西兰优先党领袖彼得斯还表示,他反对“意识形态上的胡言乱语,反对将新西兰的国名从New Zealand 改为 Aotearoa”。

此外,彼得斯还表示:“新西兰优先党将正式让新西兰退出《联合国土著人权利宣言》及其基于种族的义务,并恢复我国的宪法主权和民主。”

《联合国土著人权利宣言》(UNDRIP)是联合国于 2007 年通过的一项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决议。该宣言的目的是强调土著人民的权利,禁止歧视,并鼓励与他们各国政府合作。

2007 年,彼得斯与海伦·克拉克 (Helen Clark) 工党政府一起投票反对该决议。新西兰随后在约翰·基 (John Key) 的国家党政府领导下于 2010 年批准了该宣言。

据彼得斯说,国家党、行动党和毛利党“签署《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工党和绿党也予以支持。

彼得斯还批评批评《联合国土著人权利宣言》(UNDRIP) He Puapua(由新西兰工党和优先党政府于 2019 年委托编写,国家党于 2021 年泄露了报告)“是基于种族的偏好”。

1News Verian 民意调查显示 7 月份新西兰优先党的支持率为 3%。 8 月中旬,纳税人联盟-库里亚民意调查显示,该党的支持率上升至 5.8%,刚刚超过进入国会的门槛。


Julia吴咏华博士

英语是新西兰人默认的官方语言,虽然没有单独立法。我不知道英国和美国有没有从立法层面确立英语是官方语言。老实说,我个人认为Winston Peters 提出的这种立法的针对性很强,给英语官方语言的法律地位,显得太政治化了。不如有针对性地给地方权力,例如交通标识只用英文,公共服务机构必须使用英语。

俺们南岛这边毛利人口确实少,北岛就多,一刀切不好使。

当初给毛利语和新西兰手语官方语言的地位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比如出庭作证等。

语言学上,有语言政策(language policy)的说法。针对濒危的少数族裔语言,政府会给予特别的法律地位,以挽救这些语言免于灭绝。

不过,人类很悲催,一但矫枉,必然过正,…..所以在一些有关种族的社会问题上,最好保持清醒,尽量少干“过正”事儿。

凯文

我儿子来新西兰一个月了,他说发现新西兰虽然只有500万人口,但其社会的多样性和多元化比十四亿人口的中国要高多了。


延伸阅读:

58%的新西兰人不愿更改国名,其中有俩名人,看看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