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宣布独立参加台湾大选 国民党警告党内勿为其助选

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今天正式宣布争取独立联署参加明年1月13日举行的台湾总统选举

一名穿西装的男子挥舞着拳头。
郭台铭曾两度试图代表国民党参选均遭失败。(Reuters: Ann Wang)

郭台铭表示,民进党执政七年多,对外将台湾带到战争边缘、对内国政方针无法解决问题,他认为民进党必须下台。

郭台铭表示,去年九合一大选,民意清楚表达要下架执政党,让中华民国走回正轨。他表示,过去几个月来,他努力号召在野阵营团结整合,唯有团结才能实现理想与目标。

然而就在郭台铭宣布参选后,国民党警告该党党员不要为郭台铭进行公开站台等助选行为,否则将会被严肃处理

据报,国民党8月28日发表声明称,对于郭台铭参选表示极度遗憾希望他信守当初“会尽最大努力支持侯市长胜选”的承诺,一致支持侯友宜。

此前郭台铭和新北市长侯友宜角逐国民党征召提名参选,国民党于5月17日宣布征召侯友宜参选后,郭台铭曾在脸书表示“我将信守承诺会尽最大努力支持侯(友宜)市长胜选”,并称侯友宜是国民党内最稳固的民意基石。

目前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赖清德民意支持率遥遥领先国民党参选人侯友宜以及民众党参选人柯文哲。


新闻背景:郭台铭

现年72岁的郭台铭生于台湾台北县,祖籍山西。1974年创立鸿海,以富士康作为商标名称,很快涉足电脑产品生产,在美国、中国大陆、香港、欧洲、日本、印度都设有分部。

1991年鸿海在台湾上市,2001年鸿海超越台积电成为台湾第一大民营企业,并开始涉足电信服务业。

2019年6月21日,刘扬伟接替郭台铭出任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改任鸿海集团董事。

郭台铭于1970年加入国民党,曾两度试图代表国民党参加台湾总统大选。

2019年7月,在2020年总统大选国民党候选人提名选举中,郭台铭以27.7%的支持票输给获得44.8%的票数的韩国瑜。

当年9月12日,国民党31位大老在台湾报纸刊登连署声明呼吁郭台铭与韩国瑜合作,同一天郭台铭表示即日起退出国民党。随后国民党完成郭台铭党籍注销。郭台铭也宣布不参与2020年总统选举。

12月23日,郭台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些后悔退出总统选举,并称他退出的关键因素是因为母亲的健康。

四年后的今年2月,郭台铭表态参选2024年台湾总统选举,虽然此时他已非国民党员,仍希望能获得国民党征召提名。5月17日,由于国民党征召时任新北市市长侯友宜参选,郭台铭未能获得国民党提名。

今天郭台铭作为无党籍人士,宣布独立参选。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