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新政府叫停与《土著人权利计划》(He Puapua) 相关的所有工作

作者:毛 芃

本届联合政府中,国家党同执政伙伴新西兰优先党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其中一条是停止有关《土著人权利计划》(He Puapua) 的所有工作。

那么,《土著人权利计划》(He Puapua) 是怎么回事呢?

这要从2007 年,联合国通过《原住民权利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说起。

2007年9月,联合国192个成员国中的143个成员国投票通过《原住民权利宣言》,这是一项维护世界各地3亿7千万原住民权利的宣言。决议确认原住民在文化、语言和就业等方面的权利,还维护原住民传统用地和使用传统资源的权利。

这份宣言是不具法律效力的理念性文件。评论人士说它内容含糊但有理想色彩。

不过,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四个国家反对这项宣言,这几个国家都有许多原住民,它们担心原住民的土地和资源使用权与它们当今的法律相抵触。

当时的新西兰工党政府就是忧虑《原住民权利宣言》中的一些条款直接与新西兰法律相抵触。

例如,宣言第 26 条规定“原住民对其传统上拥有、占有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或获得的土地、领土和资源享有权利”。

时任毛利人事务部长 Parekura Horomia 表示,这一规定与传统上由毛利人占领的许多土地现在由其他人(包括毛利人和非毛利人)合法拥有的事实相冲突。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四个国家对待《原民权利宣言》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2009年,陆克文总理领导下的澳洲政府正式批准了《原民权利宣言》

新西兰于是跟进, 2010 年 4 月,John Key 领导的国家党政府宣布支持该宣言。

加拿大随后也改变了立场,于2010年11月12日正式认可了这一宣言。2010年12月,当时的美国奥巴马宣布美国也支持该宣言。

至此,四个一开始反对《原民权利宣言》的国家都改变了先前所持立场,承诺改善与原住民的关系并维护和促进其权利。

2019年,杰辛达·阿德恩 (Jacinda Ardern) 领导的工党政府毛利事务发展部(Ministry of Māori Development /Te Puni Kōkiri) 委托一个工作组用两个月时间撰写一份报告,探讨在新西兰实施《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UNDRIP) 的方案,旨在就政府如何努力履行《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规定的义务提供建议。

这个报告就是He Puapua(土著人权利提议)。

奥克兰大学法学院教授、毛利学者 Claire Charters 博士是该报告的作者之一。她说:“这份报告的基本职责是提出某种计划,或向政府提供有关实现《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的行动计划指导。…… 不是说必须是这个样子。”

He Puapua 报告的一些提议听上去非常雄心勃勃——例如,建立议会上院,或建立单独的毛利法院。许多政治或宪法专家认为这不太可能被颁布。

其他的一些提议包括在学校强制教授毛利语,或将投票权扩展到囚犯。

其它的提议还包括在地方议会永久建立毛利选区和建立一个单独的毛利卫生机构。

He Puapua 的有些提议已经成为现实。

He Puapua 报告于 2021 年的5、6月份公布,公布后立即引发了舆论风暴,讨论涉及到与毛利人权利相关的广泛社会议题。

时任反对党领袖 Judith Collins一再声称该报告是政府企图实施“秘密分离主义”。

Judith Collins

反对He Puapua (土著人权利提议)的声音很强烈,下面几幅图片从不同侧面体现了批评者的不满。


这是2016年成立的旨在推行所有种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反对毛利人特权的政治组织霍伯森誓言Hobson’s Pledge发的图片。图片以该组织的角度解读了He Puapua (土著人权利提议)对新西兰来说意味着什么。

1、重写新西兰历史。

2、跳过火枪战争(the Musket War,发生在1806-1845期间的毛利部落内部冲突)和毛利人之前的历史。

3、显示欧洲人踏足新西兰之前和之后的毛利人与早期的欧洲人观察和记录的不同。

4、教授批评性种族理论(critical race theory

5、教授种族偏见

6、向小学的孩子们传播没有毛利人祖先是件耻辱的事情。


有反对者说,He Puapua (土著人权利提议)计划是工党的秘密共治计划。


这张反对者的宣传画说He Puapua 计划”分裂新西兰的蓝图“。


下面这两幅画都显示有新西兰认为He Puapua 计划是对新西兰民主的伤害。


这种对He Puapua (土著人权利提议)的不满情绪大大激怒了毛利党联合领袖 Rawiri Waititi,他在国会即兴表演了一场哈卡舞表达愤怒,结果他和毛利党另外一位联合党魁 Debbie Ngarewa-Packer 被国会议长一起赶出了国会。

2021年5月,在接受新西兰国家电台的The Detail 节目采访时,参与撰写 He Puapua (土著人权利计划)奥克兰大学法学院教授、毛利学者 Claire Charters 博士表示,围绕 He Puapua 出现了一种说法,即它本质上是政府在偷偷地引入政策——这是完全不准确的。

Claire Charters 博士

她说:“真正重要的是,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这些都是我们认为会实现宣言的想法——但除非你得到毛利人的支持以及就此展开全国对话,否则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Charters博士说:”担心 He Puapua 主张将权力从 Pakeha 转移到毛利人是错误的。“

“这份报告——以及作为作者的我们——的真正动机是团结,而不是分裂。根据这一想法,要拥有一个成功和繁荣的新西兰,我们需要承认我们的创始宪法文件,而毛利人在这个体系中是失败的一方。

“除非毛利人得到平等,否则新西兰很难成为一个团结的国家。”


时间来到2023年的11月24日,新一届政府的三个政党在首都惠灵顿签署联合协议。在新西兰优先党领袖 Winston Peters 同即将成为新西兰总理的国家党领袖 Christopher Luxon签署的联合协议上,赫然有这样一条:”停止有关《土著人权利计划》(He Puapua) 的所有工作。

(左起Winston Peters、ChristopherLuxon和David Seymour)

也就是说,国家党采纳了新西兰优先党这一政策,有关《土著人权利计划》(He Puapua) 的一切,到此戛然而止。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age-2.png

免中介费留学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