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必胜客:万家灯火里的黑暗

作者:(新西兰)必胜客 

周未在家欣賞了一部四十年代的經典電影,沈浮導演的《萬家燈火》。描寫主人公胡智清的老母親和弟弟從農村投靠到上海胡家,胡家立即陷入了窘境,房子狹小,物價高昂,三餐不繼。電影的視角完全站在都市的市民的一邊,農村的來人,變成了面臨困境的都市生活最後沉重壓力的一部分。當時有評論家指出:“故事雖簡單而卻非常真實,有如你我一樣,假如一旦有同樣的事情臨到我們頭上,也馬上會變成劇中人。”

在十里洋場、夜色迷人的大上海,萬家燈火下的人間悲劇,充滿淚水与哀傷,只有用良知与社會責任感去觀察、剖析和批判,才能抓住焦點,找到根源。公共知識份子的責任,從來如此。古今中外的千古文章,之所以不朽,正在於這一種風骨和情懷的體現。

有人認為知識分子是一種精神,而公共知識分子卻是一種現代職業。

      美國當代法學家波斯納(Richard A. Posner)定義的公共知識分子是一群關心政治、社會以及意識形態問題的知識分子,並經常地在公眾媒體發表議論,如發表文章、參與電視及電台的廣播和演說等。

      曾有人指出,也某些知識分子故意扭曲事實以迎合大眾市場,而在評論/知識生產的市場運作下,建立一種聽起來合理而又動聽的論述并推出市場,企圖及時造成輿論,對公眾產生影響。於是采取簡化或扭曲問題、將事件’典型化”(stereotyping)、製造口號式評論、硬套錯套文化理論等表演技倆,其目的都只是讓大眾欣賞到一場精采易明的應時演出。

讀過了先驅報前主編文揚的文章”中國人的信心從何而來”,覺得有可商榷之處,先不講那個” 中國國民對自己國家現狀的滿意度和對領導人的信任度常常會高達80%–90%”的荒謬數椐。單單就是文揚先生講的﹕”近三十年來,從最大的前蘇聯算起,全世界慘遭忽悠搞錯了本國的輕重緩急和優先次序的新生 “民主國家”不下三十個。雖然目前不幸的狀況各有各的輕重,但沒有一個像中國這樣在30年裏經濟增長了10倍並大幅度地改善了民生的國家則是可以肯定的事實。”這段話就不太准确。

前蘇聯的俄羅斯現在怎樣了?和中國相比怎樣了?

俄羅斯實施了宗教信仰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得到憲法和《俄羅斯聯邦良心自由和宗教團體法》的保障。

在俄羅斯實施了多黨制度,實現了自由選舉。包括總統大選和議會大選。自1991年以來,俄羅斯選舉頻繁。從1991年到2004年,全民公決就有7次:4次議會大選,4次總統大選。自由選舉由俄羅斯聯邦憲法和《俄羅斯聯邦總統選舉法》《俄羅斯聯邦國家杜馬選舉法》。

在俄羅斯人民獲得了新聞自由,發行少於1000份的刊物,不需要進行任何登記。言論自由受到憲法和《俄羅斯聯邦大眾傳媒法》的保障。在俄羅斯聯邦根據這部法律成立了數千家私有的大眾媒體,取消了新聞檢查制度。

俄羅斯確立了自由的市場經濟,企業按照需求生產,企業效率得到了恢復。歐盟和美國已經承認俄羅斯為市場經濟國家。

俄羅斯實現了政府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任何政府成員在就職前必須申報個人和家屬的財產。並且要每年月1日前申報上個會計年度的收入和財產變化情況。這些申報可以通過媒體公佈,以便公民監督和舉報。由俄羅斯聯邦憲法性法律政府法規定和保障。

俄羅斯提前償還了前蘇聯時期遺留下來的所有1150億美金的債務。其中提前償還了巴黎俱樂部的債務近500億美金。免除了伊拉克的90億債務。

俄羅斯目前的外匯儲備已經超過前蘇聯時期的外匯儲備。超過了包括前蘇聯時期15個加盟共和國的總和。目前人口不到2億,外匯儲備卻達8000億美元。“网易財經」介紹了以下數字﹔2007年,世界銀行發佈了二份極具震撼力的報告。第一份關於俄羅斯經濟狀況的報告指出,俄羅斯經濟增長是符合窮人利益的經濟增長。第二份報告涉及中國,中國在2001年至2005年間,中國經濟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長,但13億人口中最貧窮的10%的人口實際收入卻下降了2.4%。

 俄羅斯的經濟增長,始於1999年,從1999年至2006年,年均增長約6%,經濟總量增加了70%。然而,俄羅斯人的工資和人均收入卻增加了500%,扣除通脹後,人均收入實際增長超過了200%。

八年間,俄羅斯的人均實際工資和人均實際收入的增長速度,比人均GDP的增長速度,高出二倍。俄羅斯的老百姓,實實在在地分享到了經濟增長的成果。當下,俄羅斯人平均月工資10800盧布,約合人民幣3650元。其中莫斯科人均工資最高,目前人均約2萬盧布,折合人民幣6700元;與中國接壤的遠東地區最低,月均工資在9500至10000盧布(人民帀3200至3360元)之間。實際工資增長大大超過GDP的增長速度,讓俄羅斯人真正分享經濟增長成果。


      俄羅斯聯邦和各聯邦主體、地方政府將三分之一的財政支出,用於教育、醫療、救濟等社會公共領域。從而建立和維持了一套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讓退休、失業、兒童、學生等等弱勢人群,分享到經濟增長成果。

俄羅斯財政部宣佈,根據俄羅斯2007~2009年三年預算計畫,未來三年間,實際工資還將提高50%.俄羅斯宏觀經濟分析和短期預測中心《俄羅斯經濟長期趨勢》報告預測,2012年前俄將進入發達國家行列,趕上韓國、西班牙、以色列的經濟發展水準,2020年前,人均GDP可達29400美元。

俄羅斯和中國倒底’誰搞錯了輕重緩急和優先次序”?不要用別人的錯失,來証明自己的正确﹔更不能將別人的正确,說成是錯失,居然還用來証明自己的錯失是一种”正确’。

三十年改革的中國如今一片繁盛的萬家燈火,誠可喜可賀。但是,作為海外公共知識份子,看到的不應只是歌舞昇平,還應看到不足与錯誤缺失,看到風險与危機,利用走出專制社會身在海外的自由,誠懇而認真又毫不留情地批評与揭露,大膽建言与獻策,推動中國的經濟改革与民主改革。這才是公共知識份子的必由之路。

對萬家燈火下的黑暗,以及那些黑暗中苦難,我們沒有權利視而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