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必胜客:不貴族又何妨

作者:必胜客

劉再複回到闊別十九年的中國,擲下的第一個炸彈就是”貴族精神”!《中文先驅報》前主編文揚,可能因為是人在北京市,近距離感受到氣浪的沖擊,幾乎同步作出反應,越洋在新西蘭中文報紙和網站上發表文章,本地有一些作者也作出回應,必勝客通通拜讀了。

無巧不成書,必勝客移民來新西蘭,也是剛好十九年,向來只喜歡讀,不敢寫。十九年的光蔭能把人變成什么模樣,思想感情會起什么變化,必勝客倒還是有一點心得的。

在必胜客看來,劉再複是個和高行健相同類型的文人,不同之處只是放下政治話語的高行健,’禪”味重了一些。在海外的這些歲月裏,劉先生寫了九部《漂流手記》,還有其他學術著作,高行健稱贊他”在流亡的逆境中,寧可孤獨,寧可寂寞,寧可丟失一切外在榮耀,也要守持做人的尊嚴,守持生命本真,守持真人品、真性情。”不是沒有理由的。

但對於一個遠离中國躲在”象牙之塔”中的文人來說,要對當下中國人精神世界來作一番挖掘,甚至還要作指點迷津,問題就出來了。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加拿大發生警員使用電擊槍擊斃新移民齊康斯基事件,不同意見反響非常之對立。在事情發生後,人們看著錄像,斟字酌句審度各方證詞,以旁觀者清的立場,挑剔每個細節,推演這可以防止,那可以避免。不過大家都忘記了結論應該從整體來看,而不要孤立地截取事件的某個片段、場景下結論。而且當事人在當時當地身處的境況,也只有自己知道,還沒有辦法還原。

劉再复可能就像一個旁觀者,試圖在三十年改革熱潮席卷中國之后,找出中国人精神歸宿的錨地。他忘記了,中國人有太多的歷史遺痛,他們已經變得只愿意向前看,而不愿意回頭看,活在今天沒有精神理性的重負,只享受感官的樂趣,對於他們會更輕松。跟現在的中國人講貴族精神,他會愕然地用老廣的話反問你﹕「乜東東來架,有冇搞錯?」

一個拜”孔方兄”的社會,什么都有了個價,又能上互聯网解構全世界,痞子蔑視君子,壞人欺負好人。有些事,老子就是這樣幹了﹔有些話,老子就是這樣說了!老子是流氓誰怕誰!再不行老子滅了你,當下的中國人已經認定自己無所不能。十多億同胞不”貴族”了,劉先生倒在流亡中成了”貴族”,怀著一顆善良高貴的心來歸,他的話卻沒人能聽懂,也沒有人愛聽了。

從哪里來還回哪里去吧,該干嘛就干嘛去,只是拜托劉先生別再”貴族”了。


附:百度百科对于”贵族精神“的定义

贵族精神”包括高贵的气质、宽厚的爱心、悲悯的情怀、清洁的精神、承担的勇气;以及坚韧的生命力、人格的尊严、人性的良知、不媚、不娇、不乞、不怜;始终恪守“美德和荣誉高于一切”的原则。

搜狐上有一篇文章,说贵族精神有三大支柱:文化教养,社会担当,自由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