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头草】Bill English总理小传(1):从最新民调说起

作者:(奥克兰)墙头草

2017年新西兰大选还有7个月,大选年的最新民调昨晚出笼。国家党政府总理英比尔·英格利希(Bill English) 大概自我感觉不错。

8681707

首先,国家党可以松口气,虽然支持率下降了4%,但依然有46%的支持率,还算可控。特别是党魁Bill English个人也获得了31%的支持率,比John Key卸任前的35%,算是平稳交接。

新的民调出来,反对党可以庆祝一下了,工党越过了30%的心理线,工党和绿党联盟一起也越过了40%的心理线。

当然,工党党魁Andrew Little有另一种更乐观的解释,那就是新领袖通常和公众及媒体有蜜月期。所以,新任党魁应该比前任党魁卸任时的支持率高,而现在Bill English 的支持率比John Key 辞职前的支持率低,说明他和公众没有蜜月期。

不知Little先生如何看待自己那仅有7%的支持率。

不过,先把民调放一边,墙头草这次聊聊咱新西兰的国家总理Bill English 先生。

1473724033943

1999年, Bill English已经担任了9年的国会议员

1999 年的大选夜,国家党败选,年仅37岁的Bill English作为国家党的明日之星发表了他的看法,大概内容是要反省党的政策之类的话,他表现的谦虚、有担当而不失风度。

虽然现在看来,这些可能是败选的套话,但对于当时来新西兰不久、还习惯党永远是伟光正的我来说,还是挺受触动的,所以我一下记住了这位帅气的政坛年轻人。

3aa063c92fa55589f074

2002 年的Bill English

Bill English早年的政治生涯可谓是少年得志,一帆风顺。

1990 年,年仅28岁的English选区获胜进入国会,因为是民选,28岁的国会议员也许并不罕见。

1996年,Bill English 就被任命为卫生部部长,并且主持了医疗卫生系统的改革,这可就不简单了。

要知道,医疗系统的预算可是常年占据政府总预算的第一位或第二位的。所以,年仅34岁就被委以重任,在新西兰是极少有的。可见,Bill  English 在党内认可度非常高。更有甚的是,1997年年初,国家党内部“政变”时,年仅35岁的Bill English居然已经被认为有希望竞争党魁的位置了。

国家党在健康卫生系统被认为是不成功的改革,国家党“政变”以及大选败选,都没影响Bill English的上升势头,2001年他被选为国家党副党魁,并在同年被推举为党魁,这时他年39岁。

只是天降大任的人,是注定无法一直一帆风顺下去的。

2002年,面对如日中天的Helen Clark 领导的工党政府,右翼阵营严重分裂,虽然Bill English使尽浑身解数,大选时他领导的国家党还是打了一场国家党史上最大的败仗,只获得了20.93%的得票率,Bill English经历了他政治生涯最惨痛的一天。

顺便说一下,Bill English 的前任、去年圣诞节前自动辞职的前新西兰总理John Key就是这一年从选区胜选首次进入国会的。据说当时国家党上层曾力劝John Key靠排名进入国会,并承诺一个较高的排名,但John Key坚决不同意,一定要下选区参选。如果当时John Key走捷径,靠排名的话,以国家党当年21% 不到的得票率,John Key 是进不了国会的。

2002年国家党大选的惨败并没有马上动摇Bill English的领导权,但他也没有能力短期内扭转国家党的颓势。

在党内,English 有能力也有人缘。但对于选民来说,他太顺利,没有故事,没有惊人之语,无法整合已经分裂的右翼阵营。

于是,他的党魁位置以微弱劣势(12:14)被一个颇有经历(前储备银行行长)、敢说话(倡导取消毛利族群特权)的外来人Don Brash 博士取代,English在党内排位下降到第五。

FPR79959/WELLINGTON NEW ZEALAND/May15/Opposition leader Bill English listened to by Don Brash as he replies to the Minister of Finance Michael Cullen's 2003 budget at Parliament, Wellington, Thursday. ©FOTOPRESS/Ross Setford...MANDATORY CREDIT...2003

Bill English(左)和Don Brash博士2003年在国会辩论大厅

作为被取代的党魁来说,这排名也不算差,并且他在影子内阁里表现依然抢眼,很快再次获得晋升。

Don Brash博士的确整合了右翼阵营,他带领国家党在2005年大选中赢得了39.10%的选票,以微弱劣势败给工党。他后来负面新闻缠身,注定要被取代了。

剩下的故事就比较为人熟知了,另一位更有故事(10岁就立志当总理、放下几百万年薪的职位去竞选一个10几万年薪的选区议员)的John Key担任国家党党魁。John Key邀请了Bill English当他的副手,并且担当财经发言人。这对组合再次面对老对手Helen Clark,并且迎来70年来世界最大的金融风暴。

1455679583156

John Key 和Bill English

有个小插曲,Don Brash和Bill English争党魁时,有猜测说John Key开始承诺支持Bill English,后来跳票了,但John Key坚持说他承诺的和投票支持的都是Bill English。从后来他们的长期合作来看,John Key说的可能是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