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头草 · 时评】优先党领袖Peters:爱放炮的务实主义者

今年3月22日,毛传媒发表了特约评论人士墙头草先生关于新西兰优先党和党魁Winston Peters的第一篇评论 -《最吸引眼球的反对党,新西兰优先党的前世今生》。今天,发表墙头草的第二篇评论。 新西兰优先党是个小党,但是在新西兰混合比例选举制(MMP)下, 小党有时候能够起到关键作用。优先党曾经先后同国家党和工党政府组阁过。Peters今年是否能够再度成为“King Maker”,真的难说。为此,选民们有必要从多角度了解一下新西兰优先党和其领袖Winston Peters先生。                                     –  编辑

eight_col_xlarge_2V9A5153-Edit-Edit

新西兰优先党领袖Winston Peters

 

作者:墙头草

2008年2月,Glen Owen爵士, 一位印度出生、新西兰长大的跨国企业家说了句玩笑,他说他可能会被当时的总理Helen Clark邀请入阁。谁也没想到后边引出了一大段故事,故事还影响到新西兰优先党当年的选情。

1432408486010

 Glen Owen爵士

故事很长、很碎,大意是, 新西兰知名企业家Glen Owen爵士为优先党捐赠了10万新币,优先党没有按规定申报。Peters不知是健忘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数次信誓旦旦地宣称自己不知道有这笔捐款。于是, Glen Owen爵士不乐意了,他一点儿一点儿地找出并发布打脸Peters的证据,Peters的律师也证明Peters的确被告知过有这笔捐款。

 

这是故事主线,从2008年2月一直延续到2008年9月大选前。这期间,新西兰的调查记者还发现,一个名为 Vela的家族4年中以每次$1万额的方式共捐了$15万给优先党,这么做是为了符合政党集资的免申报条例。另外,还有$2.5万的捐款则牵涉到Peters的兄弟Wayne Peters管理的基金。

 

调查最后证明 Glen Owen爵士的捐款没有直接捐给优先党,而是资助了2005年Peters针对陶朗加选举一项申诉的法律费用,所以不用申报;其他的那些捐款虽然说出来不好看,但也没有违法情节。但Peters对事实细节的屡次三番地否认,使他饱受批评。所以,2008年8月大选前,同工党组成联合政府、在党内担任外交部长的Peters不得不在政府总理Helen Clark的压力下离职,国会更是于2008年9月通过了对Peters的谴责动议。

winston-peters-getty-1

 新西兰优先党领袖Winston Peters

墙头草简单地查了一下,这是新西兰国会近几十年来唯一的一起谴责动议。这个事件直接导致了优先党在2008年败选,无法重返国会。

 

公平地说,这个谴责动议更多地是政治斗争的产物。到最后Peters也没有认错,当时的副总理Cullen 博士也公开认为Peters的过错远远没有严重到需要这样一个动议。

 

令人惊奇的是,如此的舆论压力和丑闻并没有击溃Peters,即使2008年优先党败选,依然获得4.7%的支持率,距离5%的进入新西兰国会的门槛,只差一点。 而且,优先党依然在新西兰政党的支持率排名位居第四。

 

2008年大选后,Peters在新西兰国会消失了,优先党支持率也在大选后一度跌到2%。许多人都认为优先党可能会就此退出新西兰政治舞台,绝大多数华人(包括当时的墙头草自己)都希望这是真的。

 

然而,事与愿违。2011年,一个记者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在一张咖啡桌上留下的一支录音笔,引爆了当时国家党政府总理John Key 和国家党政府合作伙伴、行动党党魁 John Banks的 “茶壶风波”。于是,Peters乘势再起,抓住此事大作文章, 优先党因而再次获得6.59%的支持率,2011年大选后再度进入国会。

Act member for Remuera, John Banks and Prime Minister John Key stop in for a cup of tea and a chat at the Urban Cafe. 12 November 2011 New Zealand Listener Picture by David White.

当时的John Key总理(右)和当时的行动党党魁John Banks2011年大选前一起在奥克兰New Market公开喝咖啡,暗示Epsom选区的国家党支持者支持行动党,被大批记者围观。

 

Peters是种族主义者吗?

 因为经常对亚裔移民说三道四,新西兰优先党常被人批评为种族主义政党。不过,种族主义政党通常都是极右翼政党,比如澳洲的一族党,美国的3K党、德国的纳粹党、法国的国民阵线。虽然Peters经常发表对亚裔移民的攻击而被冠以种族主义,Peters其实并非种族主义者。

 

首先,Peters本人具有毛利血统,在毛利族群有很高的支持度。优先党很早就提出废除毛利选区,全体公民在选举上平权。

 

其次,优先党参与过的两任政府都没出台过哪怕对亚裔移民有丝毫不利的政策。当然移民政策收紧是有的,但这与种族主义无关。

 

优先党是一个中间激进党派,既与右翼的国家党组成过政府,也与左翼的工党组成过政府。优先党是最先认真地考虑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的政党,优先党在和国家党合作时就提出把强制养老保险做为政策;后来与工党合作时,又提出老人金卡政策。

 

要知道,过去的几十年,新西兰的经济改革开放,使得一些公共服务的价格大幅增长,老人金卡为收入紧张的老人提供了许多便利和尊严。仅公交费对老人金卡的优惠,就对普遍不会开车的华裔老人家提供了便利。

 新西兰退休老人金卡

新西兰优先党在2005年大选后同工党组成联合政府。当时,Peters明确表示拒绝与左翼的绿党共同组成政府,因为绿党一些政策过于激进。

 

John Key担任国家党政府总理期间,Peters虽然对John Key有许多不满,经常放炮攻击国家党,但当被美国通缉的一心想推翻John Key的网络大亨King Dotcom联络他、欲与其合作时,他非常明智地只是就事论事,并不选择与其合作。

eight_col_key_dotcom

左起: 前总理John Key和 Kim Dotcom

当Dotcom在上届大选与前Mana党合作、试图借该党让自己的网络党进入国会时,Peters在关键的Te Tai Tokerau毛利人选区号召优先党支持者支持工党候选人,从而使Mana党无法赢得该选区席位,大选后被踢出国会。

 

相比起当时同Dotcom关系“暧昧”的绿党党魁 Norman博士,Peters成熟得多,也更有政治智慧。

 

Russel-Norman-Kim-Dotcom-and-Winston-Peters-composite-Getty-Images

(左起)曾经的绿党党魁 Norman博士、Dotcom和Peters 

Peters进入政府时,都能履行当初的合作协议,在所担当的职位上,表现也是称职的。1996年大选后,优先党同国家党组成政府,后期合作分裂,但这不全是Peters的责任。那时国家党内部政变,Jenny Shipley推翻原总理Jim Bolger,自己担任总理,国家党高层变得强硬,政策更加右转。因为不同意将惠灵顿国际机场私有化,Peters被开除出内阁,他立马选择退出联合政府,成为反对党。

 

有意思的是,每次进入政府后,优先党的支持率都会下跌。而优先党是反对党的时候,支持率都更高。看来,优先党还真是当反对党的命。

 

过去的几十年,新西兰社会从一个封闭社会走向开放,与此同时,也产生了许多社会问题,许多人的传统价值观受到挑战,新西兰以前那种世外桃园生活受到了外来移民所带来的文化冲突,Peters的新西兰优先的理念迎合了那些持保守主义观念的新西兰人,他很好地表达了这部分人的担忧,这些人不在乎Peters的时常大嘴巴,他们反而喜欢他的直言不讳。

9750024

今年大选:左翼政府里有Peters更让人放心

前些日子,工党绿党联合发布了一条重要政策,为财政开支设定一个规则,建立一个独立的机构监督政府的开支,量入为出,做一个在财政上负责任的政府。这无疑对像墙头草这样的中间选民非常有吸引力。

 

不过,令许多人担忧的的是工党和绿党的难民政策,工党和绿党表示要把目前的接收难民的配额翻倍,变为1500人/年,(从2018年开始是每年1000人)。看着动荡的欧洲,工党和绿党的难民政策难免会令人产生疑虑。

 

如果未来的中间偏左政府中有保守的优先党,估计难民数字不会有大幅增加,因为优先党会大大中和掉绿党的圣母情怀。对于墙头草来说,一个有优先党的左翼政府比一个没有优先党的左翼政府更让人放心。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