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伯森誓言”是啥组织?为何给新政府中仨领袖发公开信 还号召大家签署?

作者:毛 芃

2023年12月5日,霍伯森宣言(Hobson‘s Pledge)发出一封给新政府中三位政党领袖的公开信,并号召支持者签名。在中文社交媒体上,也有华人传播这封公开信。

新一届政府中的三位领袖(左: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新西兰优先党领袖Winston Peters 和国家党领袖 Christopher Luxon

公开信说:“你们有责任恢复本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民主原则。新西兰人是根据你们竞选时所做的承诺把你们选上台,这些承诺形成了一个愿景,即政策和法律不会根据我们的祖先和肤色来区分我们。”

公开信敦促三位政党领袖”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屈服于喧闹的反对派和不公平的媒体带来的压力。”

霍伯森誓言是个什么机构?为何写这样一封公开信呢?

“霍伯森誓言”(Hobson’s Pleadge)成立于2016年,该组织的核心人物是Don Brash博士。Brash博士是前国家党领袖和行动党领袖;2002年投身政坛之前,他担任了16年的新西兰储备银行行长。Hobson’s Pledge (霍布森誓言)是一个致力于所有族群享有同样政治地位、主张取消毛利人特权的反分离主义组织。

该机构之所以叫“霍伯森誓言”,这同新西兰首任总督霍伯森船长(·Captain William Hobson  1792年9月26日 – 1842年9月10日)和新西兰的立国文件《怀唐依协定》有关

1840年,数百名毛利酋长和霍伯森总督共同签订了《怀唐依协定》,按“霍伯森誓言”的解释,协定内容规定毛利酋长将领土割让给维多利亚女王,以此换取对他们财产权的保护的承诺、换取所有新西兰人“像其他英国臣民那样享有同等权利和特权”。

据记载,霍布森总督众人签署完协定后,用毛利语说道:“我们现在是一国国民了(WE ARE NOW ONE PEOPLE)”。

作为一个反分裂主义团体,“霍伯森宣言”(Hobson’s Pleadge) 对于今年的选举结果还比较满意。因为过去7年来一直担任该机构发言人 的Casey Costello女士在大选中作为新西兰优先党候选人进入国会,并进入政府内阁,任职海关部长和老年人事务部长,还兼任移民部副部长、卫生部副部长和警察部副部长的职务。

“霍伯森宣言”(Hobson’s Pleadge) 认为在新西兰政府中总算有了支持自己立场的代言人。

让“霍伯森宣言”高兴的是,本届政府中还有主张反对毛利特权的行动党和新西兰优先党。

2023年11月24日,政府联合协议在惠灵顿签署当天,“霍伯森宣言” 就对行动党和新西兰优先党同国家党分别签署的协议进行了分析,梳理出同种族关系相关的政策,并在当天公布。

Don Brash博士对新政府承诺坚定致力于维护自由民主原则,包括平等公民权和议会主权、法治和财产权,特别是在解释《怀唐伊条约》方面表示赞赏。

Done Brash博士

Don Brash博士在“霍伯森宣言”(Hobson’s Pleadge)的新闻发布中说,他特别赞赏新政府的下述政策:

  • 承诺废除公共服务领域中的共治政策,包括承诺废除“三水”改革方案和撤消独立的毛利卫生局;
  • 承诺在立法中废除对定义不明确的“条约原则”的提及;
  • 承诺取消在资源管理决策中给予毛利部落特别优惠的义务;
  • 恢复对地方政府选举是否成立毛利选区进行公投
  • 确保所有公共服务部门的主要名称均为英文

Don Brash博士说:“这些承诺和协议只有付诸于行动才有价值。…… 我们需要对这些承诺逐项勾选,直到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新西兰是一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国家。“

12月5日星期二,新政府刚上台的第二周,霍伯森宣言”(Hobson’s Pleadge) 起草了一封给国家党、行动党和新西兰优先党领袖的公开信,号召支持者在信上签名。

因为这一天,新西兰全国各地都有毛利人在毛利党号召下上街游行抗议,由于抗议时间是在早上7点 – 9点之间,一些大城市如奥克兰因为抗议人士驾车开上交通要道,造成车辆堵塞,上班和上学的人们通勤受阻。

领导抗议的毛利党说,新政府的同毛利人有关的政策是反毛利人。

Don Brash博士说,新政府内阁有20 名成员,7人有毛利血统,其中包括副总理Winston Peters 在内。这意思是说,毛利党不要能代表所有毛利人。

Don Brash博士在呼吁支持者签署公开信时说,那些人强烈反对联合政府种族关系政策的人声称,《怀唐伊条约》的宗旨”意味着有毛利血统的人应该享有宪法优先权;在新西兰水资源和其他自然资源的控制方面,任何有毛利血统的新西兰人应该有权得到特殊考虑;他们有权把那些狭隘的和扭曲的历史强加给我们的孩子,并有权在地方政府的选举规划方面享有优惠待遇。”

Don Brash 博士说:“六名毛利党候选人通过赢得毛利选区进入国会;而新西兰的毛利选区本应在 1996 年首次引入 MMP(混合比例选举制度) 时就被废除,新西兰皇家选举制度委员会早在 1986 年就提出这一建议,国家党也曾多次承诺要废除毛利人选区。

”大家都看到毛利议员在例行的新议员向新西兰国家元首、英格兰国王查尔斯宣誓效忠的时候,更改了宣誓词,据一名毛利记者报道说,他们在宣誓时称查尔斯国王为‘工贼’ “。

Don Brash 博士说,这六名毛利议员“成功地扰乱了交通和成千上万新西兰人的生活,因为他们从根本上拒绝民主的基本原则。” “ 他们不想要一个我们所有人都享有相同权利的社会,他们希望保留历届政府愿意给予他们的优惠,尤其是杰辛达·阿登和克里斯·希普金斯的工党政府。”

Don Brash 博士说:“现在到了一个关键时刻。 我们要么为一个所有公民都享有同等法律权利的社会而奋斗,要么投降,陷入一个以种族为基础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那些有一点毛利血统的人比我们其他人拥有法律上的优先权。”

Don Brash 博士说:“《怀唐伊条约》规定所有新西兰人都享有英国臣民的权利和义务,这在1840年是极其开明的愿景。坦率地说,如果没有规定这一点,我们早就不得不废除该条约了。这是因为如果权利取决于我们的祖先是谁,那么和谐的未来就没有基础。“

“因此,我们起草了一封致国家党、行动党和新西兰优先党领袖的公开信,祝贺他们就未来三年要完成的工作达成共识,敦促他们坚定履行承诺。重要的是,要让我们的领导人知道有数十万新西兰人站在他们身后,支持他们恢复一种无色差的民主制度的承诺。”

Don Brash 博士最后呼吁支持者在公开信上签名。

如果您赞同Don Brash博士的观点,请在给国家党领袖 Christopher Luxon、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和新西兰优先党领袖Winton Peters 的公开信上签名。

点击这个公开信签约网址,即可进入公开信签署页面。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age-2.png

免中介费留学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