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调:国家党领先,新西兰民众情绪正转向有利于新政府

国家党正在扩大对工党的领先优势,在最新民调中的支持率上升了两个百分点,达到 38%;而工党的支持率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至 29%。

根据 Talbot Mills 针对企业客户的最新民意调查,行动党的支持率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至 7%。

此次民意调查于 2 月 1 日至 2 月 10 日期间进行,这一期间行动党的《条约原则法案》和有关怀唐依日的报道占据了头条新闻。

然而,由Taxpayers’ Union纳税人联盟)委托并于 2 月 10 日发布的 Curia 民意调查显示,行动党的支持率为 13.7%,几乎是Talbot Mills民调的两倍。

两个民调之间的差异表明公众对行动党提出的“条约原则法案”的反应不一。

Talbot Mills 的民意调查显示,绿党的支持率也稳定在 12%,新西兰优先党的支持率为 6.2%,毛利党则为 4.9%。

上周公布的Curia 民意调查显示,国家党的支持率上升了 2.6 个百分点,至 39.6%,而工党则下降了 0.4 个百分点,至 27.9%。新西兰优先党的支持率下降了 1 个百分点,至 5%;绿党则下降了 4.8 个百分点,至 9%。

国家党领袖克里斯托弗·卢克森 (Christopher Luxon) 的支持率保持不变,仍旧是 27% ,领先工党领袖Chris Hipkins,后者的支持率下降了 3 个百分点,为 23%。

从民调结果来看,新西兰民众的情绪似乎正在转向有利于新政府。

民调显示,43% 的人认为新西兰走在正确的轨道上,而认为国家走在错误轨道上的人为 41%。

而 2023 年 9 月(上届工党政府执政的最后几周),只有 35% 的受访者表示国家走在正确的轨道上,而 59% 的人表示国家走在错误的轨道上。

不过,目前只有25%的新西兰人将经济评为“优秀或良好”,有73%的人将经济评为“不太好”或“差”。

(毛传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