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石”乐队古巴演唱会震撼哈瓦那

“滚石”乐队在哈瓦那演唱会现场“滚石”乐队在哈瓦那的演唱会被看作是古巴发生改变的又一个信号

数十年来,古巴一直禁演任何来自国外的摇滚音乐,如今“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在哈瓦那面向数以万计的乐迷开唱,震撼了古巴的首都。

这是一场免费观赏的演出,很多入场的观众都对这支英国乐队迷了一辈子,但一直都像对待其他摇滚乐队一样,将这种痴迷的爱隐藏了起来。

演唱会以1968年的一首名曲《跳跃杰克之光》(Jumpin’ Jack Flash)开场,主唱米克·贾格尔(Mick Jagger)用西班牙语向现场乐迷问好。

这场演唱会举办前几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对古巴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

“时间改变一切”

数以万计的古巴乐迷提前多个小时就已经排队进入能容纳45万人的哈瓦那市立体育馆(Ciudad Deportiva)场地。

“哈喽,哈瓦那。晚上好,我亲爱的古巴人民,”贾格尔在万众期待的表演开始前说。

在两个小时的演唱会中,这支乐队一共表演了18首歌,包括《同情恶魔》(Sympathy for the Devil)和《满足》(Satisfaction)

米克·贾格尔在哈瓦那演唱会上米克·贾格尔在演唱会开场用西班牙语向观众问好
“滚石”乐队在哈瓦那演唱会舞台上乐迷从古巴各地以及其他国家赶来观看这支经典英国乐队的表演

这场演唱会被看作是这个岛国发生真正改变的又一个信号。直到大约15年前,古巴的共产主义政府都禁止西方摇滚乐和流行乐进入,这些音乐在当时被认为是颓废堕落和颠覆社会的。

不过,BBC记者威尔·格兰特(Will Grant)在哈瓦那报导说,近年古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尤其是在过去18个月与美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加快的时候。

乐迷从古巴各地以及其他国家赶来,见证这场被一些人称作是历史性时刻的演出。

“这曾经是被禁止的。我们不能看到‘披头士’(Beatles)或者一些来自拉丁美洲的歌手。现在我们允许听一些我们想听的东西了,”一名乐迷这样告诉BBC说。

另一名乐迷说:“(本周较早前)奥巴马到访,然后现在‘滚石’又来了。这真的是很特别,很有历史意义。所以,是的,能在这里真的很棒。”

“今天之后我就死而无憾了,”62岁的夜间保安员瓦昆·奥提兹(Joaquin Ortiz)告诉美联社说,“看到了‘滚石’,这就像是我的临终愿望一样。”

乐迷在场外聚集古巴当局估计会有约50万人前来观看“滚石”演唱会

“滚石”乐队还发布了一段短视频,表示他们的演唱会是古巴改变的一个标志。

“时间改变一切,所以我们很高兴能在这里,”米克·贾格尔说,“要是在10年前,这会是一件令人震惊的事。”

古巴当局表示,他们预计至少有50万人会观看这支英国乐队在古巴的首次演出。

英国《镜报》报导说,这场演唱会正好与耶稣受难节在同一天,教皇方济各曾呼吁这场演唱会暂缓,但最终还是按计划如期举行。

该报指,梵蒂冈曾建议,乐队演出可以在子夜时分过后再开始。

报导引述一个“巡演内部人士”说:“梵蒂冈用书信发来联系的时候,整个乐队团队都惊呆了,他们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虽然他们非常不愿意令教皇不高兴,但他们却有合约在身,必须要演出,因此决定尊重合同。”

基思·里查兹和罗尼·伍德在舞台上古巴乐迷表示,多年来对乐队的痴迷只能隐藏起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