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传媒论坛】大选谈房市:政府要尽力遏制恶性盈利行为

新西兰大选当前,房价飙升、住房供应不足是选民非常关注的议题,住房政策也是各政党的政策重点之一。
毛传媒的热心读者对此话题进行了讨论,下面是讨论的主要内容。

Past and present state houses in Brockville.

入门级房产绝对不能炒

Sheng:住房是基本需求,如果工作的人不能居者有其屋,我选政党做什么呢?
享受型住宅可以交给市场,富豪,中产,大家随意,只要你有钱;但入门级房产,是绝对不能炒的,这关系到其他人的基本需求。

从经济而言,如果炒房比做企业还赚钱,谁还做企业?谁创造就业?

 

墙头草 :记得 20年前,奥克兰的房屋均价是25万上下。

三木 : 2003年时,在奥克兰中区Mt Roskill到Blockhouse Bay一带,超过800m2的全幅地三房地产,23 -25万可买到。

凯闽:按照首期20%、贷款80%的统一标准在奥克兰买栋房,一二十年前,只要有份一般的工作就能买得起。现在是104万,拿出首期20.8万,要打什么样的工,银行才会肯放贷83.2万?不用说才工作的年轻人,就是我们这一代老移民,按照这个标准,即便拿得出20万首期,有几人能拿得到80万的银行贷款?

Richard 夏:住房危机是这次大选绕不过去的议题,那些没有住房甚至买不起住房的选民本身就把房价归罪于华人,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拍卖时,当地洋人的失落感和情绪,大家都看得见。我朋友那个Facebook群一天到晚都在议论,为什么我一个公民在自己国家买不起房屋。

 

我真的不明白有些人只为自己利益,理直气壮的藐视他人的苦难。同情弱势群体,人道主义情怀难倒不是这个国家的主流吗?我不关心什么政策和谁执政,只关系这个国家的道德底线会不会被颠覆。

 

三木:华人有投资房地产的偏好,这是事实。
工党上次针对华人的错误在于对“Chinese” 的理解,不只是来自中国的中国人买房才叫Chinese buyer,本地的新西兰华人也是。但工党那位又不好针对新西兰本地的哪个族群来指责,就只好说是海外来的中国人推高房价。

 

凯闽 :说实话,那位华人经纪把他公司的华人买房资料公开给政客,造成今天百姓的口舌。我是一位房地产经纪,我非常为那位华人经纪的胆识和魄力折服。这两三年买房的华人客人难道绝大多数不都是新移民吗?相当一部分还是留学生呢。

 

何钿 :我到不反对资产增值税,对那些倒房的人,应该有所限制。其实,市场经济是很残酷的,政府的职责是要尽力遏制恶性的盈利行为。

 

究竟什么是可供给房屋?

 

何钿:因为三年一选,也因为要力求保住权位,两党都比较近视,没有新意的政策和规划。这边说要增加住房建设,那边就说我比你还要建的多。问到什么是可供给的房屋?多少钱的价位?就说不清楚了。
什么大概40-60万元?在奥克兰,按目前的材料,工钱,即使是国家拿出的土地(还有多少?)也盖不出这个价钱的房子来。除非像过去北京盖了不少的简易房,后来成了废物和祸害。

 

Richard 夏:工党的住房政策廉价房会不会在未来20年成为新的种族隔离、贫民窟的代名词,待观察评估。

 

何钿:其实,根本问题是目前新西兰的经济状态,不适合一下子就发展大奥克兰。因为即使奥克兰的每寸土地盖满房子,也永远不能满足人口发展的需要(还要给无家可归的人的盖房子)。

如何分开发展,如何在新西兰吸引外资同步发展几个卫星城市,把人口疏散出去。这是值得考虑到。

 

HeliShoot-Jun10_003-970x548

房价上涨不可避免 但应在合理范围内

 

何 钿:应该承认这个现实,就是新西兰要通过移民来发展经济,要发展大奥克兰,这是这几年已经定了的方针和已经进入的事实。这会不可避免地带来房价飞涨。

如果政府有预见性,可能不会后果这么严重,但已经是这样了,如何办?即便现在就停止移民进入,已经在奥克兰的人怎么办?

我想政府应该向人们解释清楚,房价上涨很难避免的,除非不要发展。现在两个党在辩论会上都不认同奥克兰的房价大幅下跌,因为这样新西兰经济就会出问题。但是,拼命盖低质低价的可供给房,也只能是少量的点缀和宽心丸,不解决问题,反而可能会造成以后难以收拾的烂摊子。

 

Richard 夏我不觉得整个房价会大逆转。资源总是有限,好区、学区房,华人永远追求。再怎么限制,也一样会有人冒险要把财产搬出国。

 

墙头草 关于奥克兰房价,7到10年翻一番已经走了好几个周期了,没有哪届政府打破过这个循环。

关于可负担性,10年前房贷利率大概7.8%,如今4.5%。

关于类比,不能光比人口数量,奥克兰既是长年的世界10大宜居城市,又是地区经济中心和著名旅游城市,房价可以短期被抑制,除非出现经济,政治或自然灾难,长期稳定上涨的趋势不可逆。

高林 : 如果奥克兰要巨型城市化,又想控制房价,四分之一英亩理想是必须放弃的。全世界的超大型都市,哪个能支撑四分之一英亩理想了?城市化带来的就是规模、集约、标准化。

要么大量增加土地供应,要么单位面积的可容纳居住面积增加,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任何价格都是供求关系在货币单位上的体现。

凯闽:房价上涨不是不可以,应在合理的区间。正常的情况下现今奥克兰的均价应在60~70万。104万太离谱了!

三木:我认为奥克兰房价很难平抑下来,除非遇到以下四件事:

  • 世界金融危机席卷地球,谁也跑不了。
  • 开征房产增值税,凡房产交易过户就得纳税。
  • 禁止海外买家进入二手房市场。
  • 严控奥克兰的人口增长。

 

何钿: 大城市的房价永远是贵的,新西兰人应该适应房价的变化,但政府也应该有所作为。

 

政府可通过不同类别的地税控制房价

何钿房价可以按房价、地区分级收税。就像个人收入税分级一样。要控制房价,政策要配套。

 

凯闽:我个人的看法是在下一个10年要控制房价的增速,使其逐步回归到较合理的区间内。

具体做法可以有以下几点:

  •  一定程度 上限制移民;
  • 加快大奥克兰地税的一体化进程;
  •  一体化进程完成后,分级别税征收,让高房价的多付地税。因为高房价的物业占用更多的公共资源,如电、水、污水等等。这样才公平,不能跟一般人的房子一样,那太不合理了。

目前奥克兰一些高价位的房子,很多都有两套厨房设施(有的有报批有的没有),目的主要是便于分租减轻负担。还有就是卫生间多,通常floor area 在200-400m2之间,比普通物业耗费更多的电力、水资源,产生更多的污水和垃圾,对这样的房子,多增地税是公平合理的。

 

您对新西兰住房问题、房市问题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


 

 

 

标签:,